NASA公布新款太空服 讓登月任務更「靈活」

NASA公布新款太空服 讓登月任務更「靈活」 | 華視新聞
NASA公布新款艙外探勘太空服

李蘇竣 綜合報導

美國航太總署(NASA)於15日公布了兩款最新式的太空服,分為外出用以及艙內用,讓太空人在2024年執行登陸月球計畫時可以穿著。而新式太空服最大的特色就是加強膝蓋彎曲的活動能力,讓太空人行走時更為靈活,改善了前代過於「僵硬」的缺點。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積極準備2024重返月球的「阿提米絲計畫(Artemis)」,NASA於15日舉辦發表會,公布將在這次行動中穿著的新款的太空服。NASA公布了兩款太空服,分別是搭載維生設備的艙外任務太空服,以及亮橘色的艙內太空服。

全新設計超高級! 太空人活動自如

NASA進一步說明指出,這款外出太空服是提供太空人在月球表面執行任務時使用。「艙外探索太空服」簡稱xEMU(Exploration Extravehicular Mobility Unit),採用紅藍白配色,這次大幅增進了活動能力,改善了腰部、手、腳等關節部位的軸承系統,讓太空人可以行動自如,可以名符其實的在月球上「行走」,不再是「兔子跳」。更貼心設計了吸收量超大的「尿布」,讓太空人可以隨時「放鬆一下」,但NASA坦言,「大多太空人不喜歡它。」

此外,太空服內部的系統也大幅更新,傳統用以通訊的頭戴式耳機由於過於貼身,常常導致太空人流汗、悶熱,更被戲稱為「史努比帽」。這次取消了這項設計,採用內嵌式麥克風,自動接收太空人的聲音,不再需要穿戴「史努比帽」。

新款的服裝設計有模組化可互換的零件,可因應微重力或行星表面行走等不同任務需求更換零件。頭盔面罩也採用快速更換設計,太空人可以自行更換透明面罩或遮陽板,不再因為任何一點磨損就要將整個頭盔送回地球維修。

新款艙內工作服
新款艙內工作服

不只艙外服 艙內服也很貼心

而鮮豔的橘色太空服,則稱為獵戶座乘員生存系統(OCSS)服裝,用以在船艙內穿著。亮眼的設計,可以輕易辨識出太空人,讓緊急救援的情況可以更容易被發現,服裝也搭配了救生衣系統,其中包括個人定位發信器,救援刀和內含鏡子、閃燈、手電筒、口哨和螢光棒的求援套組。防護服還配備了一套救生裝備,即便失去艙內壓力時,它仍可以供應太空人存活,返回地球後,太空人可以在防護服內生存長達六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