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吉貝釀災 日防洪"地下神殿"啟動

哈吉貝釀災 日防洪"地下神殿"啟動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哈吉貝颱風在日本造成嚴重災情,已經有至少79人罹難,不過部分地區的淹水災情,卻比以往減輕了,原因就是位於埼玉縣地下50公尺深的一座「神殿」。

這其實是全世界最大的地下排水系統,在哈吉貝風災時全面啟動,及時把超標的河水排出去。口白已上,一根一根高聳的柱子,走進這裡,彷彿走進古文明,日本人則把這裡,譽為「地下神殿」。

這個地方的全名是,「首都圈外圍放水路」,位於埼玉縣,通過5條河下方,全長6.3公里,是全球最大的地下排水系統。

其中這個「地下神殿」部分,是它的調壓水槽,當5條河的水量超標時,就會讓河水流進這裡,再排到河道較寬的江戶川。

雖然這裡的水都已經排完了,水位最高時達到10公尺,整個灌滿河水,日前哈吉貝風災時,「地下神殿」3天內,排出約1000萬噸的洪水,也讓淹水戶數減少到,以往的20分之1以下。

這也是它睽違4年,再一次全面啟動,日本的防洪經驗,值得全世界借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