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者夢想! 珠穆朗瑪峰"致命"魅力

登山者夢想! 珠穆朗瑪峰"致命"魅力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編譯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對全球登山愛好者具有至高的地位,今年天候佳、搶登珠峰的盛況空前,結果造成攻頂大堵塞,登山客死亡的事件也比往年多,您知道嗎?光是今年死在喜馬拉雅山的就有21人,其中11人是死在攻頂珠峰的路上。這個世界之巔,不只有神秘魅力,也有致命吸引力。

陽光普照的珠穆朗瑪峰好美、好神聖,只要登上頂端就離太陽最近了。這個夢想常讓人忘了珠峰有多凶險。加拿大33歲勇者施莉亞在多倫多照相館留下跟珠峰合影的照片後,踏上挑戰珠峰之路。最後卻死在攻頂之後下山的路上。那一年夏天,有150人在2天內順利攻頂,但施莉亞究竟遇上什麼挑戰讓她壯志未籌呢?

加拿大媒體抽絲剝繭,希望作為其他挑戰珠峰的勇者一個借鏡。天氣很美好,這名登山客才跟雪巴嚮導拍攝背後山勢的美景,說時遲那時快,珠峰馬上變臉,白雪崩塌而下,聲勢驚人。一路上,命懸一線可說是最好的寫照。靠著細細的繩索、窄窄的梯子架起來的便橋跨越冰雪覆蓋的溝壑,然而這只是小挑戰。

從第四基地營到攻頂,最後一段路是距離頂端只有60公尺、高12公尺、幾近垂直的峭壁,人稱希拉蕊台階。2015年4月一場地震,把希拉蕊台階震成了大雪坡,攀爬的技術難度降低,使得挑戰攻頂的人更多了。2019年尼泊爾發出381張登山證,包括雪巴嚮導等人在內上山人數超過千人。

常言道,天有不測風雨,由於氣候暖化、加上適合珠峰攀登的季節接近南方印度的雨季,瞬息萬變的天氣隨時會縮小適合攻頂的時間窗口。因此大家都想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攻頂心願。然而每個人的能力不盡相同。因此造成希拉蕊雪坡大堵塞。

時任基地營駐紮員薛佛:「有一些人可能根本不該去,但卻去(攀登珠峰)了。」到了八千公尺以上的基地營,那兒的氧氣只有平地的三分之一。登山客體能承受的壓力更大,因此海拔八千公尺以上區域稱為死亡地帶。施莉亞在這兒就露出敗象。

記者:「從訓練階段頭盔攝影機記錄的影片來看,即使是下坡施莉亞動作也比別人落後,即使比別人慢,但嚮導們認為施莉亞沒有頭痛暈眩等高山症現象,還是讓她上山了。」施莉亞表姐:「(雪巴說)如果你這樣行進,她會死妳也會害死我們。」

時任基地營駐紮員薛佛:「兩、三分鐘內前進十英呎(三公尺),速度太慢了。」最終,有人說她死於攜帶的氧氣不足、也有人說她帶的氧氣原本是足夠的、沒想到預上了大堵塞導致氧氣快速耗盡、最終缺氧而死。然而過分執著的施莉亞在還有機會轉寰之時候、堅持不回頭,也註定了她的命運,耗盡最後一瓶氧氣,缺氧而死。

由於太多菜鳥爬珠峰,大家在缺氧和嚴寒中排隊虛耗兩三個小時,連經驗老道的登山客看了都怕。目前約有4800人成功登頂。然而登山人多了,相對地,遇難的人也多了,平均死亡率約8%至9%。施莉亞的遺體大約兩週後運下山,至今仍有大約兩百具遺體留在山上。令人不勝唏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