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將見中副總理 傳遭撤換引聯想

華視新聞 陳鋼 編譯  / 香港

香港反送中爆發幾個月來,不斷傳出北京可能撤換特首林鄭月娥,港府日前宣布,林鄭將在6日(星期三)到北京會見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小組組長,也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引發外界聯想,不過學者認為,就算真要換人,要換的可能不是林鄭,而是其他官員。

香港多個月抗爭後,送中條例已經被撤回,但這還只是港人訴求的一部分。香港依然紛紛擾擾之際,特首林鄭月娥則是北上到中國,先去上海再轉往南京,香港媒體:「特首是否支持中央進一步介入香港事務,說要完善特首任免制度是否不信任妳。」

媒體問林鄭對日前中共四中全會的看法,她沒有回應。或許林鄭的下個行程更引人注目,她6日將在北京見國務院副總理,也是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小組組長韓正。這是反送中爆發以來,韓正首次公開接見林鄭,而林鄭可能被撤換的傳言,仍揮之不去,也讓外界好奇中央,是否對香港有所指示。但中國智庫學者認為,林鄭的烏紗帽暫時還不會丟,但其他官員可能要小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從中央的角度看,中央有權任命官員和免除官員職務,免除過程當中不一定需要由特首提出。」

香港有媒體報導,韓正可能想藉著會面,打消所謂的「換人」疑慮,報導更指出商界醞釀,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班特首,不過港府人事是否會「大地震」,仍是操之在北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