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罷」情勢混亂 香港各學校明停課

「三罷」情勢混亂 香港各學校明停課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經過連續三天的罷工、罷課、罷市,香港情勢相當混亂,香港教育局已經宣布,各級學校明天停課一天然而包括香港中文大學在內,多間大學都發生警民衝突,宛如戰場!光是今天受傷送院人數就超過48人,有法律團隊向香港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防止港警再進入校園。台灣也有不少優秀學生也在香港求學,教育部表示,在港台灣留學生共1021人,目前協調華航送81名學生回台避難!

多間大學校園12日下午和夜間,都發生警民衝突。有法律團隊代表中大學生,向香港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防止港警再進入校園。台灣也有不少優秀學生在香港求學,教育部表示,在港台灣留學生共1021人,光是香港中文大學就有303人。有家長擔憂孩子在宿舍快斷糧了,希望政府必要時,提供協助。

當著中大校長的面,港警接連發射催淚彈,示威學生立刻回丟汽油彈,雙方開始交鋒,二號橋頭的火勢越燒越猛,情勢也越來越混亂,而後一枚催淚彈,疑似擊中學生的頭部!

中彈學生緊急送醫,而副校長也趕到現場,向警方喊話,但是港警繼續發射催淚彈,似乎根本沒有聽見喊話。副校長在煙霧侵襲下快要支撐不住,學生趕緊為他清洗雙眼。而就在幾分鐘後水炮車到了,噴射出來的液體卻疑似有刺激性,示威學生急忙走避。

眼見情勢越來越緊繃,中大前校長也到場了,不斷勸說學生回家,只可惜撤離無門。這場混亂,從12日下午就展開,一開始,警方和學生各據二號橋的一頭,雙方拉鋸一陣之後,警方發射催淚彈,橋上一片煙霧瀰漫。

而後校內運動場遭人縱火,混亂持續十多分鐘後,警方壓制並逮捕多人。在這場從下午持續到深夜的衝突中,受傷學生人數超過百人。到了13日早晨,三罷進入第三天,香港多區發生交通癱瘓,鄰近中文大學的吐露港公路,南北向全線封閉,港鐵東鐵線、觀塘線全線暫停,西鐵線只維持部分營運,除了機場快線外,所有服務都在晚上十點結束。

受大學校園混亂影響的,是校內全體學生,其中也包括台灣留港的學生。台灣留學生家長說:「昨天跟我說他一切安好,今天也通過電話說一切很安全,叫我不要擔心」。儘管有家長證實,孩子一切安好,但也有家長表示,大學校園封鎖,外地學生只能留在宿舍內,部分學生幾乎斷糧,希望政府必要時伸出援手。而總統蔡英文的臉書,則在12日晚間突然出現了,一則香港網友的求援,懇請蔡總統向國際求援幫助香港中文大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