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後退核飛彈條約 美俄再掀軍備競賽?

先後退核飛彈條約 美俄再掀軍備競賽?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美國和俄羅斯一直保持亦敵亦友的關係,在航太等領域保持合作,但在軍事方面必須步步為營,尤其當川普總統正式宣布退出, 在冷戰時期,由美方和前蘇聯簽署《中程核飛彈條約》,原因在於五角大廈指控俄國沒有遵守條約,研發並部署9M729型飛彈,雙方的信任關係已破裂。美俄之間這是否會掀起新一輪的軍備競賽?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假扮成美國總統的撒旦,在電影特種部隊2,按下毀滅性的核按鈕,而現實生活中美國三軍統帥川普,確實曾多次拿出核武作為威脅,不排除把核武這張王牌攤在談判桌的,川普對五角大廈的核打擊力量相當有信心,根據華府智庫武器管制協會統計,美國握有6185枚核彈頭,小輸給俄羅斯的6490枚,不過這兩個擁核大國。自從在1968年簽署核《不擴散條約》後核武庫存數量逐漸下滑,1987年雙方再簽下《中程飛彈條約》。

時任美國總統雷根,在冷戰時期跟前蘇聯末任領導戈巴契夫簽了《INF中程飛彈條約》規定美蘇雙方要全部銷毀擁有的中程飛彈以及發射裝置,還有輔助設施等等,另外雙方也不能生產、試驗中程飛彈和中短程飛彈,即便最後蘇聯解體,這份條約依舊約束著美國和俄羅斯

時任INF美國副談判代表表示,沒有這份條約,美俄兩國可以部署新核武。《中程飛彈條約》讓美國和俄羅斯的核彈頭庫存量大幅削減降低了兩國啟動核打擊的風險,但現在似乎要破功,因為美國做出這個決定。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表示,美國將暫停中程飛彈條約內的責任。心意已決的美國不只喊卡,更在2019年8月讓中程飛彈條約走入歷史,原因到底是什麼?

在美方眼裡,俄羅斯長期不遵守條約,製造甚至測試9M729陸基巡弋飛彈,早在歐巴馬時代,美方就多次開口警告,但好說歹說都無效,輪到川普上任後直接出手,讓中程飛彈條約「壽終正寢」,但作法引來俄羅斯嚴正駁斥,俄羅斯在過去五年內,多次否認在歐盟邊境部署飛彈。

俄國是否真的這麼無辜,克里姆林宮外洩的文件,顯現俄國不可能放棄核武,尤其當俄羅斯總統普丁一度說出,要增加核力量。普丁口中的超音速飛彈系統,號稱能搭載核彈頭速度比音速快上20倍,還能調整高度和方向來躲過敵方的偵測。軍事分析師表示,如果武器真如俄方所說,那麼目前我們沒有任何防衛系統能跟他們抗衡。

俄羅斯秀出這支模擬影片,搭載核彈頭的飛彈,精準打中佛羅里達州,只是這新型飛彈是不是真的這麼強大,因為據了解,試射結果是失敗收場。儘管如此美方不能掉以輕心,甚至更具野心。在退出中程飛彈條約沒幾週,就在加州試射這枚一度被禁止的陸基巡航飛彈 ,美俄一來一往,不禁讓人擔心新一輪的軍備競賽是否已開跑。

現在美俄僅存的核武限制規範就是在2010年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只是這個規範將在2021年2月到期,兩國領導人可以繞過國會「續命」,只是川普似乎意願不大,或許對俄羅斯違約不滿,但另一方面擁有大量中短程飛彈的中國,不是締約國也就是不受到中程飛彈條約所約束,也是讓美國出走的導火線,不過追根究柢要讓這些擁核國家取得共識建立互信或許才是關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