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陷僵局 港警首動用「聲波炮」

理大陷僵局 港警首動用「聲波炮」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香港理工大學這兩天淪為戰場,港警昨(17)日首次啟用了俗稱聲波炮的長距離擴音裝置,配備在裝甲車頂。不過警方強調,這個裝置是向現場示威者,發出警告的廣播系統,不是武器。理大校長滕錦光表示,警方向他保證,如果校內人士不使用武力,警方也會暫停武力,呼籲示威者趕快和平離開校園。只是從現場反應看來,學生們似乎是打算死守理大。

這個刺耳的聲音不斷在理工大學校園內迴盪,看來就是從這個配備在裝甲車上的裝置發出的。港警在昨天下午六點前,公布曾經在現場使用銳武裝甲車上的長距離擴音裝置,目的只是向警方認定的暴徒發出警告。而這也港警第一次使用這個裝置。雖然強調是警告裝置而已,但根據軍事雜誌報導,這個距離擴音裝置,有效距離達到300公尺,操作者可調節功率,向目標物發射聲波,輕則驅散人群,重則彈開目標物,讓目標物重傷甚至死亡。連中國海軍也曾經用聲波炮,對付索馬里海盜,所以確實具殺傷力。

情勢如此危急,理大校長滕錦光今天凌晨緊急呼籲校園內人士趕快和平撤離,又表示接獲警方保證,只要校園內人士不進行攻擊,警方也會暫停使用武力。香港理工大學校長滕錦光:「我會親自陪同你們到警署,確保你們獲得公平對待。」

然而,根據香港媒體今天清晨進入校園對示威者的訪問,不少人表示情勢演變至此,恐怕只能死守。還有人邊說邊流淚。理大校園內示威者VS.記者:「投降就等於認輸,(怎麼會弄到這個地步),不知道我不知道,一定的一定可以平安回家。」

如果僵局和暴力都持續,不知道這座高等學府會變成什麼樣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