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認王立強是共諜 中國警方:他是詐欺犯

否認王立強是共諜 中國警方:他是詐欺犯 | 華視新聞
自稱中國間諜的王立強。(翻攝 60 Minutes)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中國

投奔澳洲尋求庇護的中國間諜王立強,帶著大量中國對他國滲透的情資,引爆國際關注。中國當局先是否認介入台灣選舉,中國警方又在昨(23)日深夜指出,王立強是涉及詐欺案的在逃嫌犯,他所提供的一切文件都是偽造的。

中國間諜投誠 爆「中國介入港台民主」

昨(23)日國際間最關心的事件莫過於中國間諜事件,一名自稱在香港、台灣從事間諜任務的王立強(Wang Liqiang,音譯),投奔澳洲尋求政治庇護。他提供澳洲反情報機構ASIO各種情資,揭露中國介入香港民主運動,以及對台灣媒體、宮廟的滲透,企圖干預台灣選舉。

澳洲報導指出,王立強親自參與滲透與干擾行動,包括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等五人被綁架到中國接受審訊;以及用偽造的南韓護照入境台灣,有系統的滲透台灣選舉,使親共的韓國瑜當選。根據澳媒報導指出,由於王立強的妻兒都住在雪梨,他認為如果回到中國,一定會被處死,於是向澳洲尋求政治庇護。

中國國台辦先是透過發言人馬曉光在23日晚間回應,表示「大陸方面從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他說,散布此訊息者,才是意圖干涉台灣選舉之人。而中國警方也在23日深夜透過網路發表說明,表示王立強是「逃亡詐欺犯」。

詐欺遭中國緝捕 王立強證件全都偽造?

中國警方表示,經公安機關調查,關於外媒報導的所謂『中國特工』王立強, 為26歲福建南平人,在2016年10月,王立強因詐騙罪,被福建省光澤縣人民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一年零三個月。2019年2月,王立強又虛構進口汽車投資項目,詐騙460多萬元人民幣,遭到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以涉嫌詐騙罪,對王立強進行立案偵查。

上海市公安局靜安分局透過微博發表說明,表示王立強在今年4月逃亡前往香港,其所持有的所謂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和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件,均為偽造證件。目前,公安機關對此案正在進一步工作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