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議會大選出爐 泛民派大獲全勝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香港昨(24)日舉行區議會大選,不但創下史無前例破七成的高投票率,泛民主派更是大獲全勝,親北京的建制派則是慘敗。不少外國媒體,包括英國BBC在內,都以頭條報導香港選舉結果。而這樣的結果,等於向港府和北京當局投下不信任票。

看到開票結果,支持泛民主派的民眾大聲歡呼了起來。在近六個月反送中風潮的催化下,泛民主派在區議會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開票到上午十點左右,泛民派已經取得452席中的388席,比上屆增加至少兩百個席次,親北京的建制派這次則取得58席,比上次少了兩百多個席次,也將區議會一向由親中派把持的局面,完全顛覆。

這次投票率創下最高紀錄,當然也是受到反送中運動的刺激。本屆投票率高達71.2%,有294萬多人投票,相較於上屆2015年的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只有47.01%,投票人數為146萬多人。

區議員當選人林浩波(泛民):「香港人民已經清楚表態,這不僅是一次公投,更是送出強烈訊號給港府和北京當局。」

由於區議員在特首選舉委員會的1200席中佔有117席,這117席等於全數由民主派拿下。泛民的民主黨、公民黨和社民連等黨派都是贏家。多名在反送中運動期間,十分活躍的泛民人物都成功當選,包括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不少現任立法會議員也來參選,但建制派的候選人大都落敗,包括強烈反對反送中示威活動的獨立候選人何君堯。他在開票前信心滿滿接受訪問,不過最後依舊不受選民青睞。

至於建制派中最具實力的黨派,民建聯這次只有少數成員當選,可說是歷來最嚴重的一次挫敗。此外,當了11年的警察的邱汶珊,因為不滿同袍在鎮壓示威民眾時濫用暴力,因而辭去警職,選擇參選,這此順利當選銅鑼灣的區議員。

這次泛民主派大獲全勝,親中建制派大敗,等與向北京宣告我們不信任你,除了衝擊港府的正當性和威信,恐怕還會動搖一國兩制的基礎。香港能否繼續按照北京的想法前進,令人質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