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 美駐中大使:對中國人權感到憂慮

世界人權日 美駐中大使:對中國人權感到憂慮 | 華視新聞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泰(Terry Branstad)(Flickr Gage Skidmore,CC BY-SA 2.0)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泰(Terry Branstad)在今(10)日世界人權日,發表「美國大使2019年國際人權日聲明」,聲明中提到,中國簽署了《世界人權宣言》重要文件,即承諾要保護該宣言所列之權利,但近期的揭露令人質疑「北京對這些非常基本的權利的承諾」。而這則聲明還有維吾爾語和藏語版本。

美駐中國大使:質疑北京對《世界人權宣言》的承諾

布蘭斯泰表示,作為美國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大使,很榮幸慶祝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71週年,聯合國大會於1948年通過的該宣言聲明,「所有人都有思想、宗教或信仰、表達、和平集會和結社的自由權利以及其他權利」,而中國簽署了該重要文件,即承諾要保護該宣言所列之權利,不過近期的揭露令人質疑北京對這些非常基本的權利的承諾。

聲明中指,過去1年,在這裡的交流接觸中持續地見證中國在諸多領域上的進展,包括成功提高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但也目睹了「中國的治理模式在保護同樣這些人民的基本自由權上的失敗」,這些基本自由權在《世界人權宣言》與中國自身法律裡有明文規定。美國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和國務卿龐皮歐已多次表達想與中國有個具建設性,且以成果為導向的關係,但他們同時也直接指出這些失敗和目前在中國持續發生的諸多侵害行為。

若中國無法捍衛人權 美大使:無法得到國際尊重

布蘭斯泰說,美國對中國政府非法關押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袖依然感到嚴重憂慮,也對政府進一步收緊宗教或信仰自由深感憂慮,敬拜場所被關閉、有信仰的人被關押,包括許多基督徒和藏傳佛教徒;對中國當局以打擊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為名義,對穆斯林少數民族成員的虐待感到尤其焦慮;超過1百萬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族群的成員在新疆遭強迫關押,這點已經無可否認。

另外很明顯地,這些惡行,包括大規模的安全控制與監視、強迫勞動、對宗教表達的全面打壓,甚至是大規模蒐集DNA,正在針對維吾爾的民族和宗教認同,「中國當局只要無法信守其捍衛個人人權和自由權承諾的一天,就不能期待得到國際上的尊重」。

「中國如何保護人權」 將影響美中關係?!

布蘭斯泰在聲明中指出,在中國想在世界舞台上更加活躍的同時,將持續以高標準要求中國當局。人權無國界,因為人權的普世價值是為了保護全人類的個人權利。中國的世界影響力繼續增加的同時,中國當局如何「保護在中國的人的權利」就變得比過去更加重要。中國當局對在中國的人的基本自由權保護將對世界對其在海外企圖的看法產生深刻影響,會繼續影響美中雙邊關係。

布蘭斯泰強調,美國人了解這其中諷刺之處,舉例來說,在美國的中國外交官隨時可利用美國社交媒體向美國公眾傳達信息—享受我們在美國珍視的自由,但這些社交媒體平台以及我們公佈的訊息在中國這裡卻遭到審查。美國盼望,有機會直接與中國人民溝通,就好像中國外交官被允許可以和美國人民溝通一樣,能增進相互理解,尤其是在這個非常重要的議題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