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工廠球星挺新疆 中國封殺賽事轉播

兵工廠球星挺新疆 中國封殺賽事轉播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又有球員發言惹怒中國,球賽遭停播,英超足球隊「兵工廠」隊土耳其籍球員厄齊爾在社群網站上發表挺新疆的言論,而且用了疆獨人士慣用的東突厥斯坦來稱呼新疆,中國中央電視台因而決定不轉播英超兵工廠的賽事。

中國又把體育泛政治化了。這回把矛頭指向英超足球隊「兵工廠隊」。由於兵工廠隊的中鋒,土耳其籍球員厄齊爾在社群網站上發表挺新疆的言論,而且用了疆獨人士慣用的東突厥斯坦來稱呼新疆,中國中央電視台因而決定不轉播英超兵工廠的賽事。

中國經濟崛起後也想成為體育大國。到國外買球隊、買比賽轉播權、並以中國市場逐漸培養出的體育人口作為利誘。但在中國沒有體育無國界這回事,最新的例子是中國中央電視台宣布停止轉播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兵工廠隊的賽事,理由是兵工廠隊中鋒厄齊爾在社群網站上推文挺新疆,惹火了中國、傷了中國球迷的玻璃心。

推文一開始厄齊爾就用了新疆獨立人士慣用的東突厥斯坦的名稱來稱呼新疆,顯示厄齊爾立場挺疆獨,接著文中痛批中國用盡箝制新疆、強行同化新疆種族文化的手段。

厄齊爾沈痛地指出為何穆斯林兄弟們保持沈默,穆斯林國家避而不談新疆。厄齊爾推文效應發酵,中國不轉播兵工廠隊球賽後,目前各方仍在靜觀其變。因為之前美國NBA火箭隊經理莫雷在反送中事件時表態撐香港的立場,遭到中國網友圍剿、中國商家媒體抵制,讓NBA商機損失不輕,但NBA在美國立國精神言論自由的大旗下挺過風波。如今中國故技重施,英超似乎打算以不變應萬變,守住言論自由的陣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