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擊斃聖城部隊指揮官 伊朗嗆報復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軍方上週五(3日)出動無人機空襲,在伊拉克的機場炸死了伊朗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的指揮官蘇雷曼尼。蘇雷曼尼是伊朗政壇第二把交椅,伊朗舉國震動,誓言狠狠報復。川普總統昨(4)日推文警告伊朗,如果膽敢對美國人,或是美國的資產動手,美國就會鎖定52處,包括文化遺產在內的伊朗重要地點進行攻擊。

伊朗舉國動員,準備以30年來首見的國喪規模,替殉道烈士蘇雷曼尼送行。62歲的蘇雷曼尼是革命衛隊的精銳聖城部隊前指揮官,更是伊朗政壇第二把交椅,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誓言嚴厲報復,好幾萬人則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街頭示威,焚燒美國國旗,高喊美國去死。

蘇雷曼尼女兒:「誰來替我爸爸報仇,誰能啊?」

美國方面視蘇雷曼尼為致命對手,消息顯示美國想殺蘇雷曼尼很久了,只是歷任總統多所顧忌,遲遲沒有下手。而讓川普下令動手的關鍵,還是伊拉克境內的親伊朗派民眾,去年12月31號包圍巴格達的美國大使館,還對使館縱火,讓外交人員無法脫身。

事後川普表示,蘇雷曼尼正在針對美國外交及軍事人員,策劃一場迫在眉睫的邪惡行動,擊斃蘇雷曼尼是為了阻止戰爭,而不是發動戰爭。不過蘇雷曼尼死後,兩伊情勢都非常緊張,川普因此下令派,三到五千名美軍前往增援,美國駐伊拉克大使館則緊急呼籲,所有美國公民應該立刻離開伊拉克;伊拉克石油部也表示,在南部油田工作的美國人及眷屬正在撤離。就連美國國內各大城市,一方面加強維安舉措,一方面也有人走上街頭表示反戰。

有什葉派武裝團體專家就認為,這次美國擊殺蘇雷曼尼,恐怕會比2011年擊殺蓋達組織領袖賓拉登,後續影響要來得更嚴重更深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