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兵基地遭空襲 伊拉克嗆美「滾出去」

民兵基地遭空襲 伊拉克嗆美「滾出去」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伊拉克

美軍空襲伊朗力挺的真主黨民兵的基地後,引發外交糾紛。伊拉克企圖走自己的路,不想成為美國和伊朗鬥爭下的祭品,不想成為美國的馬前卒,因此放話說:美國僅僅在攻擊前幾小時才通知伊拉克,而且不顧伊拉克反對,堅持發動攻勢。此舉侵犯了伊拉克的主權,也有違聯軍的戰爭準則。伊拉克用字遣詞強烈,過去少見,內部要求把美軍趕出伊拉克的呼聲越來越高漲。

美軍大舉轟炸真主黨民兵的陣地,造成死傷之外,還重創了真主黨的指揮系統。伊拉克試圖知會各方,但已經來不及了。攻擊行動是從伊拉克的基地出發的,而遭到空襲的真主黨民兵則是什葉派伊朗常年所支持的武裝力量。美軍從伊拉克本土發動攻擊伊朗支持的真主黨民兵,讓伊拉克巴格達當局受到牽連,因此對外掀開整個事件的經過。

伊拉克看守總理馬蒂表示,攻擊前,美國才告知伊拉克;雙方折衝之後,伊拉克反對,但美國表示已經作了決定,攻擊行動不會改變。伊拉克認為美國不尊重,而且侵犯了伊拉克的主權。伊拉克看守總理馬蒂說:「我們不是任何敵視攻擊鄰國友邦的樞紐,我們試著讓伊拉克避免戰禍」,伊拉克試圖撇清,以免遭伊朗報復。

目前伊拉克因反政府示威而風雨飄搖,29號的空襲讓各方要求把美軍趕出伊拉克,拿回主權的呼聲越來越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