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一觸即發 油價.金價雙漲

美伊衝突一觸即發 油價.金價雙漲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薄懷鄭 編譯  / 伊拉克

美國擊殺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在伊朗和國際社會引發軒然大波。伊拉克國會日前召開緊急會議,通過敦促美軍等外國部隊撤離的決議。避免美國和伊朗間的衝突擴大,影響全球,包括歐盟和聯合國在內等,都呼籲雙方克制冷靜、展開對話。受到美伊衝突的影響,國際油價一度漲破每桶70美元,金價短短3天就漲了3%,來到每盎司1560多塊美元。

美國對中東什葉派領導的,主要國家的政策正在瓦解,對地區穩定帶來極大風險,美軍日前發動空襲,擊斃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引發軒然大波,伊朗更是群情激忿,民眾除了走上德黑蘭街頭,悼念蘇雷曼尼,還誓言要讓美國,付出代價,伊朗抗議民眾說:「美國去死」。

葉門、巴基斯坦等,中東其他國家或地區,也興起反美浪潮,伊拉克國會更在5號,召開緊急會議,通過要美軍等外國部隊,撤離的決議,美國總統川普,則放話警告伊拉克,如果以不友善的方式,要求美軍撤離,就會對伊拉克祭出,比伊朗更嚴厲的制裁措施,美軍第82空降師,也奉命緊急增援伊拉克,3千名士兵,因應中東緊張局勢,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說:「我的訊息很簡單清楚,停止提升挑釁,極力克制,重啟對話」。

眼看美國和伊朗,瀕臨戰爭邊緣,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極力呼籲希望雙方克制,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則表示伊朗必須明白,遵守伊朗核協議,有利於伊朗自身的利益,並強調降低中東地區的暴力,和尋求外交空間的重要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