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前國王與美友好 1958年曾訪台灣

伊朗前國王與美友好 1958年曾訪台灣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美伊現在情勢緊張,也讓人重新關注伊朗!他的古名叫波斯,在巴勒維王朝執政時期,進行了一系列西化改革,當時巴勒維王朝跟美國相當友好,但在1979年宗教領袖何梅尼奪權後,伊朗走向政教合一,也從原本的親美走向反美路線。

桌上擺滿美食佳餚,但這道燉羊肉盅才是重點,吃的時候把羊肉和蔬菜搗碎,再用薄餅夾著吃。伊朗PRESS TV記者:「這道燉羊肉盅是我的最愛,如果有機會來到伊朗,絕對不該錯過這道菜。」

伊朗首都德黑蘭是個現代化城市,1925年巴勒維王朝建立後推行現代化改革,同時參考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世俗主義路線,減少宗教對國家的影響,政治上巴勒維跟美國維持緊密的關係。1958年前國王巴勒維曾造訪台灣,成為伊朗唯一一位來過台灣的君主,不過巴勒維王朝推行的種種改革,看在部分宗教人士眼裡,就是出賣伊斯蘭和穆斯林。

1979年宗教領袖何梅尼在伊斯蘭革命中取得政權,伊朗瞬間從親美改走反美路線也與其他親美的中東國家或組織反目成仇,新仇持續累積舊恨化解不掉,讓中東局勢越加詭譎莫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