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突破14億 出生率卻是建國以來最低

中國人口突破14億 出生率卻是建國以來最低 | 華視新聞
中國總人口數首度超過14億人,出生率仍下降。(圖/擷取自臉書)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國家統計局今(17)日公布中國2019年人口數據資料,根據資料顯示,中國總人口數首度超過14億人,不過總出生人口也再次下降,降到1465萬人,出生率也降為千分之10.48,是建國70年來的最低點。

出生率、勞動人口下降 將對中國發展帶來挑戰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且總人口數逐年上升,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人口數據顯示,2019年的總人口數已成長到14億5萬人,相較於2018年增加了467萬人。不過出生率仍然持續下降,2018年出生率為千分之10.94,2019年出生率降為千分之10.48,而勞動人口也下降了89萬人,延續了低出生率、人口紅利直線衰退的趨勢,《路透社》也在報導指出,中國賴以發展的人口紅利,正在直線下降,出生率已降到建國70年來的最低點,這將對中國未來發展帶來長期挑戰。

中國自然成長率持續下降 人口數恐被印度超過

此外,也可從每年的人口數據中看出,中國自2015年取消一胎化政策後,出生率並沒有因此而成長,反而逐年下降。而中國自然成長率也持續下降,2017年人口自然成長率為千分之5.32,2018年自然成長率為千分之3.81,今年人口自然增長率已下降到千分之3.34,根據聯合國的報告,目前印度人口約13.5億,僅次於中國,但自然出生率破1%,最快在2025年印度就會超越中國,成為世界人口最多國家。

人口紅利直線下降 中國學者保持樂觀

不過在各界都認為人口紅利將持續下降的同時,中國學者仍保持樂觀,根據中國《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山東社會科學院人口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崔樹義說:「儘管目前出生率下跌,但是未來不排除有反彈的可能,尤其是隨著中國人口政策的完善,生育率有可能會出現一定緩慢的抬升」,並表示中國的人口紅利還沒有完全結束,不要過於渲染的使用「人口紅利結束」來形容現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