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破「1」 南韓恐再創全球最低!

王皓 編譯  / 韓國

南韓的少子化問題,似乎比台灣更加嚴重。韓國在2018年,是世界上唯一一個,總生育率低於1的國家。

南韓更估計,等到2019年的生育率、數字出爐後,南韓恐怕會創下世界最低生育率紀錄。首爾即將推出一系列,有助於養育嬰幼兒和照顧家人的政策,至於究竟有沒有效果,得等實施以後、才觀察得到。

小貝比哇哇大哭的聲音,對新手爸媽而言,或許令人手足無措。不過,貝比哭聲應該也是,南韓保健福祉部官員,最想聽到的聲音。根據南韓統計廳公布的數字,2018年韓國總生育率為0.98,意思就是平均下來每個女性,一生生育的子女數目不到一人。

這個數據讓南韓在2018年,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總生育率低於一的國家。為鼓勵生育,南韓政府在即將來臨的2020年,推出了父母可以為同一個嬰兒,同時間請休育嬰假的政策。

說得白話一點,就是即使只有一個小寶貝,爸爸媽媽也可以同時間休育嬰假,夫妻一起擔負養育責任。

更令為人父母開心的是,夫妻還可以同時請領育兒津貼,完全不必擔心因為休育嬰假,而導致家庭收入銳減。此外,爺爺奶奶,外公外婆,也可以以照顧孫子女為由,一年請休最多十天的家庭照顧假。

此外為了嘉惠勞工,政府還祭出彈性工時,如果員工需要照顧家人,進修,或是自己身體有狀況,都有資格申請適用彈性工時,南韓勞工能否因此多些喘息空間,年輕夫妻是否會願意多生點孩子,恐怕還是得等實際實施後,才能觀察效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