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例武漢肺炎 中國拒台入WHO再成焦點

台灣首例武漢肺炎 中國拒台入WHO再成焦點 | 華視新聞
台灣有首例武漢肺炎,中國拒台入WHO再成焦點。(圖/資料照)

吳儀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疫情不斷蔓延,昨(21)日台灣也出現首例確診個案,這是全球首例非中國籍武漢肺炎案例,各界都在關注,但台灣仍然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當疫情爆發或有衛生緊急事件時,世界衛生組織無法與台灣衛生官員、專家合作,這也讓中國政府長期阻止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做法成為了焦點,此外也有民眾批評,國際將台灣2300 萬人民的生命置之不顧。

中國孤立台灣 構成公共衛生風險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台灣仍因中國政府打壓被排除在世界防疫體系之外,而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台灣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後,中國政府阻止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做法成為了焦點,報導中引述了外交部長吳釗燮去年12月接受的《華爾街日報》專訪,他表示,台灣官員譴責中國外交孤立,並將焦點鎖定在中國政府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指出此舉構成公共衛生風險,在衛生議題上,將台灣排除在外是不對的,特別是在疫情爆發期間。

衛生議題孤立台灣 民眾:不把台灣人命放眼裡

中國不斷打壓台灣,意圖阻止台灣參與國際事務,台灣因此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更自2017年起未被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而在《華爾街日報》報導中也提到,現在就如SARS疫情爆發時一樣,當時台灣的官員與醫療專家,無法及時得知SARS關鍵資訊,也未能參與世衛組織協調的SARS研究,而中國政府應對SARS疫情動作遲緩又隱匿資訊,阻礙國際社會有效因應。而對於台灣在衛生議題上持續被孤立的狀況,也有民眾發文回顧當年SARS爆發時台灣積極應對,貢獻對比中國的消極態度,批評國際因政治因素,將台灣拒於世界衛生體系門外,根本沒有把台灣 2300 萬人的命放在眼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