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秘書長家鄉國營航空續飛中國 遭批置非洲於風險

世衛秘書長家鄉國營航空續飛中國 遭批置非洲於風險 | 華視新聞
衣索比亞航空續航中國引來不少網友批評,其推特帳號湧入許多非洲網民請願,希望公司能改變決定。(翻攝自推特)

張璦 綜合報導  / 非洲

武漢肺炎感染人數突破3萬人,不少航空公司宣佈暫時停飛中國航班,世界衛生組織祕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母國衣索匹亞的國營航空,仍堅持遵循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將持續每日飛行來往中國的班機,直到世衛認定航線不安全,這項決定受非洲多數國家反彈。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 衣航續飛中國恐損名聲

外媒《非洲報告》(The Africa Report)昨(6)日報導,目前有44個國家共59家航空公司都已暫停中國航線,儘管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仍表示,他們將遵循世界衛生組織的指示,直到世衛認定航線轉為不安全,他們才會考慮暫停,否則他們會維持每日來往中國。

《非洲報告》指出,衣索比亞航空續飛中國航班的決定,恐將逐漸削弱該公司得來不易的品牌聲譽。

肯亞總統:憂病毒入侵非洲 將無力反抗

衣索比亞航空的這項決定已經引來不少網友和衣國媒體的批評,衣索比亞航空的推特帳號湧入許多非洲網民請願,希望公司能改變決定。來自辛巴威的企業家木普古(Kelvin Mupungu)表示,由於大多數非洲人都會過境衣索比亞,因此「這個決議是魯莽的,它將整個非洲大陸置於風險之中」。

肯亞總統烏胡魯(Uhuru Kenyatta)對此表示,他已暫停肯亞飛往中國的航班,並希望衣索比亞航空也考慮停飛中國航線,因為若武漢肺炎疫情在醫療體系不健全的非洲國家爆發,將使非洲陷入危險,「我們並不是擔心中國無法控制這項疾病,而是擔憂如果這些病毒傳入像我們一樣醫療資源不足的國家,我們將無力抵抗」。

為何續飛? 外媒:政治因素可能參與其中

《非洲報告》報導,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針對衣航續飛中國航班的相關新聞顯示,政治因素可能是衣航做此決定的原因之一,以表現衣索匹亞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支持。

衣航身為一間國營航空公司,他們比私營企業有更大的政治壓力,對目前沒有明確跡象或證據顯示,中國或衣索匹亞政府有對衣航施加壓力。

非洲醫療體系薄弱 外界憂檢疫困難

儘管目前非洲大陸仍維持零病例,但《金融時報》報導,非洲各國的衛生系統不完善,撒哈拉以南只有2個實驗室能檢測武漢肺炎,令外界擔憂相關病例其實可能已經存在。另外,也有學者提出不同看法,指出2019新型冠狀病毒在寒冷氣候區較容易傳播,因此在非洲熱帶地區的傳播機率,會低於人口稠密且較寒冷的中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