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上海.北京被攻陷 江浙.天津封鎖

防上海.北京被攻陷 江浙.天津封鎖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張珮雲 編譯  / 中國

武漢肺炎疫情沒有止緩跡象,確診人數破三萬,死亡病例破七百。由於元宵過後,是北京當局最初設定的復工日。為了避免疫情進一步升溫,封省、封城、封村的範圍不斷擴大。江浙和天津的封鎖在於保護中國經濟首都上海和政治首都北京不致於停擺。而廣州和深圳封閉式的管理,阻絕人潮和疫情的流動。臨近廣東的香港晚間也突然宣布:今天凌晨零點以後,自中國入境香港的人將隔離十四天,因此大批滯留深圳廣州的港人,拔腿狂奔,搶在時限之前,回到香港。

香港入境關口港人不論老小或是身上是否帶傷的,推著行李拔腿狂奔,想過關。看看時鐘,距離凌晨零點只剩兩分鐘了。事出必有因。深夜港府突然宣布,8日凌晨零點以後自中國入境香港的人,必須自我隔離十四天。港人說這是防疫監,不從服者最高罰款兩萬五千港幣,約十萬台幣,監禁半年。香港醫護則主動宣布停止罷工,全面備戰迎接可能爆發的社區群聚感染的風暴。

港府這回會拉高防疫層級,跟廣州和深圳先後採取封閉式管理有關。當初當局打算元宵過後,9日、10日復工,因此此刻正是業者儲料備貨的高峰,人車流動頻繁,不利防疫管制。因此廣州、深圳、成都7日突然宣布封閉式管理,車輛必須前一天申報,才能通過檢查哨。而此舉勢必衝擊當地台商的復工計畫。

為了防疫,亡羊補牢的措施紛紛出籠,杭州下令全面禁止藥局出售退燒藥和止咳藥,阻止民眾買成藥,有症狀的就去看醫生。此舉目的是把可能有武漢肺炎的潛在病例逼出來。但是看看武漢體育館設立的方艙,不論一般流感或是武漢肺炎潛在病例的,全關在一艙,徒增感染機率,杭州禁售退燒藥和止咳藥的措施一出爐,生病的人更不敢出來了。

為了減輕醫護負擔、降低和病人接觸的機率,各式機器人也派上用場,替病人送藥、量體溫,或是噴灑消毒藥劑、照射紫外線燈消毒等等。因為防疫需求帶動了各式新科技。然而據研究報告,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宿主之一。因此當初中國若全面禁止販賣野生動物、禁吃野味,或許能躲過這一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