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斐爾逝世500年 教宗寓所疑挖出2壁畫

拉斐爾逝世500年 教宗寓所疑挖出2壁畫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義大利

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畫家拉斐爾在1520年以37歲盛年離世,到今年剛好滿五百年。拉斐爾的逝世五百週年紀念,因為兩幅壁畫的橫空出世,再次獲得全球藝術界矚目。據外媒報導,梵蒂岡目前正在進行一場為期至少六年的整修工程,結果在教宗的寓所使徒宮裡發現兩處壁畫,極可能就是拉斐爾最後的作品。

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之一的拉斐爾才華橫溢,也留下了無數作品。不過,一直沒有人能百分百確定拉斐爾最後的畫作究竟在哪裡,是哪一幅。2017年梵蒂岡教廷對使徒宮,也就是教宗的正式官邸,展開了規模盛大的整修工作,預計至少要進行到2022年才能修復完成。

這段期間,藝術家們赫然在官邸最大的房間康士坦丁廳裡,發現兩處以油畫技術創作的壁畫,立刻被專家視為可能是拉斐爾繪製的最後作品。這兩處繪製的都是女神,而除了這兩位女神外,其餘的壁畫全是使用傳統濕壁畫技術繪製。

藝術史學家確定拉斐爾在繪製康士坦丁廳時,曾經想捨棄傳統濕壁畫技法改以油畫創作,而梵蒂岡首席藝術修復師皮亞森堤尼則認為,兩處壁畫從筆法就能看出是拉斐爾的創作。

拉斐爾桑蒂生於1483年,被譽為義大利文藝復興三傑之一,他從年輕時就備受尊崇。1508年,拉斐爾從家鄉烏爾比諾搬到羅馬,受到教宗儒略二世的召見後,立刻獲邀到教廷繪製壁畫。

相較於另一位大師米開朗基羅,並沒有在第一時間獲得重用,拉斐爾的際遇顯得順遂許多。拉斐爾的作品以宗教性質居多,在教廷12年,拉斐爾先後為兩位教宗工作,被譽為藝術全才。

拉斐爾畫風秀美、人物清秀、場景優美,宗教畫更顯平靜安詳。然而1520年春天,年僅37歲的拉斐爾卻因為突如其來的高燒不退在羅馬病逝,葬在萬神廟。而他來不及完成的作品,也就給後人留下了無限追懷的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