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台人 最快21日下午回台

鑽石公主號台人 最快21日下午回台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日本鑽石公主號今(19)日解除隔離,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下午表示,包機接回台灣旅客的細節,目前還在和日方討論中,最快21日下午就可以回台。

鑽石公主號今(19)日解除隔離,先放出第一批採檢陰性的500名乘客下船,駐日代表處副代表蔡明耀證實,500名乘客當中,大多數是日本人,台灣乘客僅有5位。這5人已在我國外交部的協助下,安排他們先行入住飯店。

19名台人滯留日本 預計21日下午返台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原訂19日就可以包機接回鑽石公主號上的台籍旅客,但因為涉及各國班機調度,包機接回需要特別申請航班,要讓乘客不經過空橋等一般程序,外交部還在交涉中。目前最樂觀的時間約是21日下午,經由羽田機場起飛回台,因為距離橫濱港最近,但還沒得到日方的正式回覆。

陳時中說明,船上有24位台籍乘客,目前有4位台籍乘客確診在日本治療中,今日又新增1位確診案例,所以到時24減5,可能會有19位搭機。此外,經過外交部了解,船上有些人持雙重國籍護照,可能是用別的護照去日本旅遊,但也想用台灣護照回台灣,這部份的人數要到最後才會確認。他強調,包機接回的原則是「只要有台灣護照國籍」,都希望包機回來的一併處理。

不准公主號台客自行搭機 指揮中心安排包機

對於傳出有乘客不想回台灣,指揮中心表示,宣布鑽石公主號為疫區後,希望民眾都能配合指揮中心指示,「但若不想回來,我們在國外沒辦法強押他回來」。兩名船員中有一人要搭乘包機回來,另一人可能是公司有安排,要留在船上一個月。但也不准乘客自行回台,統一由指揮中心包機返台。

指揮中心表示,包機計畫採用華航的班機,最多可搭載148人,將有一位醫師、三位護理師及法定的機組人員陪同搭乘。除了讓醫師、護理師坐在隔離區塊,其餘的乘客一人坐一排都沒問題,但也預留空間,以防航程中需要隔離。而這次包機檢疫的流程,會在日本就要求乘客戴上口罩、護目鏡、隔離衣,全程穿著回台灣後。由救護車直接送往應變醫院做篩檢,兩次都陰性才會轉往集中檢疫場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