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機接回公主號台人 陳時中:工程龐大

包機接回公主號台人 陳時中:工程龐大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截至今(18)日傍晚,鑽石公主號船上已有542人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也宣布,該郵輪即日起列為武漢肺炎感染區,船上台灣籍乘客將安排統一包機返台隔離檢疫,至於何時才能返台,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項工程龐大,細節仍在討論。

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感染則是持續擴大,遭外界稱為「小型武漢」,幾乎每天都新增數十名感染案例,日本今(18)日再宣布,船上再新增88人確診,有65人是無症狀案例,目前該艘船已經有542人感染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表示,鑒於鑽石公主號確診病例數逐日攀升,且船上我國籍旅客亦已有4人確診。指揮中心宣布,該郵輪自即日起列為武漢肺炎感染區,船上所有我國籍乘客(含旅客及工作人員)如欲返國,必須依指揮中心安排統一搭乘包機回台,並遵守相關隔離檢疫措施。

船上22名台人 返台將展開隔離檢疫

指揮中心表示,鑽石公主號上總共有22名台灣人,其中20人是旅客、2人是船員,目前有4名旅客受感染,其中2人有症狀、2人無症狀。

但明(19)日就是日本政府宣告的隔離期限,台灣社會相當關注政府會如何將台灣籍乘客接回。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仍在和日本研議最後的細節,他表示,從鑽石公主號接回國人「工程龐大」,除了我方的安排還有日本的安排。他強調,可以體諒日本在此事承受了相當大的負擔,盡量尊重日本。至於明日台灣籍乘客是否可以下船?陳時中表示尊重地主國的安排,還在討論中。

指揮中心強調,宣告鑽石公主號為感染區的用意,是對離開這艘船的人能以相關的法令約束,若外國籍乘客要進入我國,可以給予限制。對本國籍乘客則可以要求配合本國法令措施。指揮中心表示,台灣籍乘客回國後,要配合評估調查,若確診感染要到醫院治療隔離,若未感染也要到指定集中場所隔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