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清醒哭喊求呼吸... 網瘋傳武漢肺炎瀕死感受

全程清醒哭喊求呼吸... 網瘋傳武漢肺炎瀕死感受 | 華視新聞
中國一線醫護人員透露武漢肺炎患者死亡過程。(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中國近日網路上卻傳出一則「一線醫生的話」,內文除了描述患者去世前的感受,有如「淹死一樣」痛苦,還直言「現在所有的治療,就是『安慰性治療』」。

武漢肺炎患者臨死前...醫曝「和淹死一一樣」

這名自稱是中國疫區一線醫生所寫的訊息中,條列出武漢肺炎患者的11項臨床症狀,開頭直接描述病患死前感受,「一直呼吸困難,直到最後幾分鐘,病人全程清醒,病人會呼救,會哭著喊著說醫生你救救我,並伴隨著劇烈地掙扎,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文章指出,患者的肺因為被病毒導致的果凍狀的分泌物占滿,以致換氣功能喪失,即使用吸痰、氣管鏡等方法,或輸入再濃的氧氣也無法進入血裡,「死因,本質上和淹死一個道理」。

武漢肺炎無特效藥! 醫詳列中國治療4步驟

「沒有特效藥」他寫道,醫生在治療初期會直接將純氧輸送給病人,患者若維持3、5天後的血氧飽和度能上升到正常範圍,表示患者挺過「呼吸衰竭」的關卡,但若挺不過,就得換上無創呼吸機,或切開氣管並插管接上呼吸機。

這名醫生接著詳列治療分四步驟,包括「高流氧治療、無創呼吸機、上無創呼吸機2個小時後無效,就要氣管插管,以及最後是上ECMO(葉克膜)。」但他也說,患者在重症之後再住院搶救,不管有無換上無創呼吸機、上有創呼吸機(插管),對武漢肺炎都沒有太大的幫助,「能救活的,只有10%」。

一線醫嘆:所有治療就是安慰性治療

他提到,之所以不給病危病患插管治療,是因為醫院硬體設備以及醫護比不足,並以擁有1000多張病床的三甲醫院來當例子 ,指出院方目前僅有一張床符合需求。

「武漢肺炎可怕之處,在於高傳染性和容易成為重症。」他指出,病患在插管後,就是全天不間斷地噴出新冠病毒氣溶膠,整個房間的空氣就會被污染,如此高風險、高暴露操作,「所有醫生、護士也會受到波及」。

醫生最後寫道,國家派了幾萬醫護人員到武漢,說明這個病不好治,還直言「現在所有的治療,就是安慰性治療」。

微博近日瘋傳一則描述武漢肺炎患者的11項臨床症狀。(翻攝微博)
微博近日瘋傳一則描述武漢肺炎患者的11項臨床症狀。(翻攝微博)

全程清醒哭喊求呼吸... 網瘋傳武漢肺炎瀕死感受 | 中國衛生健康委網站20日公布最新數據。(翻攝官網)
中國衛生健康委網站20日公布最新數據。(翻攝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