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聲浪高.疫情影響 安倍傾向「推遲」習近平訪日

反對聲浪高.疫情影響 安倍傾向「推遲」習近平訪日 | 華視新聞

涂孜意 綜合報導  / 日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訪日,不過,據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傾向「延後」,因為國內保守派為中心的訪日反對論擴大,加上日中兩國目前均忙於應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因此現階段訪日行程恐蒙上陰影。

因疫情而動搖 暗示可能推遲習近平訪日

根據日媒《共同社》報導,28日與安倍關係親近的外務省幹部被問到,不由日方提出推遲習近平訪日的立場是否不變?該幹部表示:「有說過那樣的話嗎?」被視為安倍方面有可能會推遲,而多名政府相關人士也表示,此前由日方承諾邀請習近平作為國賓來訪,「如果拒絕有失禮節」。

曾向中方傳達「必要推遲」 安倍陷入兩難

據了解,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28日訪日前,安倍維持「邀請習近平的方針,同時送出了讓中國感到有必要推遲的信號。」日本政府也曾向中方傳達看法,認為兩國受武漢肺炎擴大的影響,習近平訪日的匙時機,疫情恐尚未解除。

安倍28日與楊潔篪會談時強調「為了取得充分成果,必須精心準備」,儘管雙方看似維持了4月訪日的方針,但可能已委婉地為習近平訪日設下條件。

保守派反對聲勢提高 14日曾至官邸遞交反對聲明

對於此事,日本保守派加強了反對聲勢,比如去年11月提交反對決議的自民黨保守派團體「日本尊嚴和國家利益守護會」成員在本月14日再次到訪首相官邸,遞交了反對聲明,希望安倍能延後習近平的訪日行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