駁稱"中國病毒"是歧視 川普:是為了字詞精確

駁稱"中國病毒"是歧視 川普:是為了字詞精確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日前全美已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總統川普更是直接將新型冠狀病毒改稱「中國病毒」,引起中國更加不滿。不過川普回應,這是為了讓用詞更加精確,因為病毒起源確實是中國,就和伊波拉、西尼羅病毒一樣。

美國全面防疫 部份州關閉公共場所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大規模擴散,世界各地確診病例不斷竄升,各國紛紛展開積極防疫措施。美國政府在16日,發出一份全國性的防疫指引,呼籲全國人民在未來15天內,減少聚會與外出,部分已出現社區傳播的州將全面關閉酒吧、餐廳、健身房、電影院等公共場所。

疫情起源是哪? 中外交部:可能是美軍

由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在疫情最一開始,是爆發最嚴重的地方,外界普遍也認為病毒是來自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因此起初各國都是稱它為「武漢肺炎」。

不過在中國疫情逐漸趨緩後,中國政府開始將病毒起源直指「可能是從美軍來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2日在推特上質疑,新型冠狀病毒可能美軍帶入武漢的,要求美國政府公開、透明說明,更直言「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

駁"美軍散播說" 川普反擊:稱"中國病毒"是用詞精確

對於被指控病毒起源是美國,川普17日在推特上提到疫情對各行各業的衝擊,他表示美國政府會強而有力的支持那些受到「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影響的行業,尤其是航空等行業。但文中的「中國病毒」再次引起熱議,質疑他是種族歧視。

不過面對批評聲音,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解釋,「這完全不是種族歧視,而是因為這個病毒就是從中國來的,它從中國來,我想要用詞精確」。

對於趙立堅的指控,川普也說,他不喜歡中國說是美軍把病毒帶進去,因為美軍沒有把病毒給任何人,而病毒就是從中國來的。他更痛批,如果在疫情爆發之初,中國能及早通知、而非隱匿,美國就能更早知道事情的嚴重程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