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再稱「武漢病毒」 耿爽酸:無助戰勝疫情

美國務卿再稱「武漢病毒」 耿爽酸:無助戰勝疫情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中國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當地時間本月23日,再度於推特上以「武漢病毒」稱呼新冠病毒,引起中方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採用混淆視聽、甩鍋別國的伎倆,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的說法無助於美國戰勝疫情挑戰。

耿爽指出,近日美國國內不少有良知的有識之士也都公開發聲,對個別人使用「中國病毒」的說法表示反對,認為這是赤裸裸地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心理,「他們認為,將病毒稱作『中國病毒』將使民眾處於種族主義和暴力的危險之中,新冠病毒使所有人都受到了影響,需要攜手應對,而不是仇外式地散佈恐懼」,耿爽表示,近一時期,中美之間有一些關於病毒源頭的爭論,挑起這場爭論的恰恰是美方,首先稱病毒起源於中國,首先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說法的也是美方。

耿爽強調,根據媒體報導,早在3月6日,龐皮歐就公開對外使用「武漢病毒」的提法,此後美方一些政客和高官持續不斷地藉此來污名化中國,引起中國人民的極大義憤和強烈反對,「白紙黑字言猶在耳,美方是抵賴不了的」。

耿爽說,希望美方個別人認真傾聽國際上和美國國內的理性聲音,停止繼續發表對中國進行污名化的錯誤言論,「希望他們能夠明白,採用混淆視聽、甩鍋別國的伎倆,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的說法無助於美國戰勝疫情挑戰,無助於抗疫國際合作,美方的當務之急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與中方和國際社會一道,為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做有益的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