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及利亞確診者拒隔離 打傷廣州醫護

尹智剛 翁乾晃 報導  / 中國

中國廣州一名護士,日前因為阻止一名奈及利亞的確診個案,強行離開隔離病房而遭到攻擊,造成左眼、額頭和後頸受傷,青島也有檢測人員,要求做核酸檢測的排隊民眾,禮讓給插隊的外國人,引起網路撻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對拒絕執行防疫措施、擾亂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國人,都會追究責任。

但中國政府大力宣揚,只要擁有「湖北健康綠碼」的民眾,就可以通行無阻,但日前有兩例確診個案,也都持有綠碼,原來是因為民眾在手機APP上自行輸入健康資料,就能輕鬆獲得通行綠色條碼,中國政府大力宣揚持有「湖北健康綠碼」的人可以通行無阻,但在3月26和29日廣東惠州和甘肅蘭州,分別有一例確診病例兩人都有健康綠碼,因為資料都是由民眾在手機APP上自行輸入。

武漢市民施先生(聲源):「在那個程式單上填自己的信息吧,那我覺得應該大部分資訊 應該是確認的,因為他之前應該是每戶他都入門,就是詢問過有沒有發熱什麼的,那你要做到檢測才有那個健康碼的話,我估計也做不到吧。」

有綠碼卻未必健康,另一頭也傳出醫護人員遭到外籍人士攻擊,廣州一名護士左眼額頭和後頸滿布傷痕,因為她日前幫一名奈及利亞確診病患檢查時,阻止對方強行離開隔離病房結果遭到攻擊,廣州市公安局表示這名病患正在警方監控下隔離治療,痊癒後會對他執行刑事強制措施這名護士則在醫院接受觀察。

外籍人士:「中國人出去。」中國民眾:「他們說為了面子,外國人可以不排隊,然後我們在這裡等了這麼久,然後外國人直接就插隊,然後這個檢測人員說給個面子。」還有3名外國人1日在青島嶗山做核酸檢測時插隊,現場檢測人員還要其他民眾禮讓,在網路上引起一陣撻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對拒絕執行防疫措施擾亂防疫秩序,危害公共健康和安全的外國人,有關部門將依法追究有關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