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把病毒帶回家 消防員心理壓力大

蕭雅心 邱顯雄 謝育炘 報導  / 台南市

站在第一線的防疫英雄,也包括消防隊員。高雄市消防局成立7個專責分隊,當有疑似染疫病患出現時,隊上消防員就必須穿上高規格的防護裝備,到個案家中載送他們到醫院看診,從1月中到目前,已經處理800多件載送任務,平均一天就可能跑8-9件,而一趟出去往往就是2、3個小時,全身包在密不透風的防護裝下,長時間無法上廁所,消防員就坦言,除了承受心理壓力外,他們更害怕的是,把病毒帶回家傳染給家人。

穿防護衣,戴好N95口罩,套上防護面罩,再穿緊2層防護衣,確認再確認,因為這一趟消防出勤,要面對的,是出現呼吸道症狀的,居家檢疫者,載到醫院進行採檢。

這一趟出勤,再回來,就是2.3個小時後,出勤車輛裡裡外外清潔消毒,再通風靜置30分鐘,身上一次性的隔離衣口罩,在醫院就得丟棄,防護面罩鞋子也得放在太陽底下曝曬殺菌。消毒完,還不能鬆懈,出勤的消防隊員,直接走特殊的「防疫路線」,到「隔離房間」來休息,這一天,他們得盡可能避免跟其他人接觸,高雄市消防局前鎮分隊分隊長曾健彰:「即使同仁在著高規格的裝備之後,他難免還是會擔憂。」

像這樣的防疫專責分隊,高雄市消防局成立了7個,從1月中到目前,已經處理800多件載送任務,平均一天就可能跑8-9件,一趟出去最少2小時起跳,長時間包在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下,無法上廁所,消防員坦言,要面對體力精神上的考驗,但他們更怕的是,這一點,消防隊員羅聖凱:「怕會影響到家裡的長輩啊,還有老婆,還有(老婆)腹中的小孩。」面對狡猾的新冠病毒,沒有人不害怕,但站在前線的防疫人員,仍願意為了我們的家園,堅守住這道防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