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男不戴口罩竟「鐮刀追砍醫護」 警開槍擊斃

菲國男不戴口罩竟「鐮刀追砍醫護」 警開槍擊斃 | 華視新聞
杜特地嚴控封城,宣布違反規定者,格殺勿論。(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防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加劇,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1日祭出鐵腕政策,若有民眾違反防疫規定或隔離脫逃者,軍警可直接開槍射殺,想不到隔天就有農民犯法,遭警方射殺。

封城配套沒兌現 菲國百人上街與警爆衝突

杜特蒂為控制疫情,於上月12日宣布「封城」首都馬尼拉在內的各大城市,但配套措施卻沒跟上,包括連政府原本承諾發放的救援物資也沒兌現 ,因此1日就有上百名民眾上街示威、抗議;對此,杜特蒂當晚即透過電視演說,警告國人現在是非常時期,每個人都需遵循政府指示,「與其(讓你們)造成麻煩,不如讓我送你們上西天」、「你要是不遵守,我就先解決你,以保護不想死的無辜民眾」。

杜特蒂嚴控封城再祭重令 違反者軍警可射殺

杜特蒂表示,菲律賓封城已超過2週,但疫情卻更加嚴重,因此他再祭重令,宣布軍警若在巡邏封鎖區域的過程中,遇到有違反防疫規定、未遵循居家隔離措施者,並發生民眾暴力反抗,以至於軍警、醫護人員的生命受到威脅等情事,「可以直接開槍擊斃」。

沒戴口罩還拿鐮刀反抗 菲警開槍擊斃

杜特蒂此話一出,引起各界熱議,菲律賓警察長趕緊緩頰,表示杜特蒂對維護社會秩序非常認真,沒有人會被槍斃,但根據菲律賓媒體《cebudailynews》報導,發布此命令的隔天,民答那峨島(Mindanao)北阿古桑省(Agusan del Norte)南部的納斯皮特鎮(Nasipit),就發生有農民不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遭到警方當場射殺的事件。

報導引述菲律賓警方說法,稱死亡的63歲農民因為沒戴口罩,被醫護人員予以告誡,雙方因而爆發激烈衝突,過程中,該農民疑似發酒瘋,不僅挑釁還拿出鐮刀攻擊醫護人員,駐守哨點的警察眼看現場一片混亂,立刻開槍擊斃農民,這也成為全球首例因不配合防治防疫措施而遭警方射殺的案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