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昔捐物資援助 中國卻打包「賣回去」

義大利昔捐物資援助 中國卻打包「賣回去」 | 華視新聞
個人防護裝備(PPE)是第一線醫護人員不可或缺的重要裝備。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義大利

中國官方近期不斷向世界宣稱境內的疫情已控制,並可以提供醫療物資協助他國。但近日卻被踢爆,中國向義大利出售的醫用PPE(個人防護裝備),竟是義大利在數週前向中國捐贈的物資。

擺脫疫情 中國搖身一變成救援者?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目前全世界疫情最慘重的國家為美國,其次為歐洲國家西班牙、義大利、德國、法國,而被公認是病毒發源地的中國,如今確診人數已退後到全球第六。

中國近日不斷對外宣傳境內的疫情已獲得控制,美國智庫「自由之家」指出,中國大舉動用國家宣傳機器,散播中國已經遠離疫情、並且可以對外提供協助的消息,企圖淡化中國在疫情爆發初期的惡劣形象,利用公關操作,塑造自己成為人道救援領頭羊的角色。

賣義大利醫療裝備 貨源竟是義國之前捐的!?

北京接連宣告將提供不同的國家醫療物資協助,但近期卻被踢爆,中國捐贈物資都是一場騙局。根據《旁觀者》(The Spectator)報導,中國政府日前曾大動作告訴全世界,將捐助口罩、面罩以及快篩檢驗試劑給義大利,但近日卻悄悄收回了這項決定,取消捐助行動。

此外,中國更「強迫」義大利購買醫療用個人防護裝備(PPE),而這些PPE實際上是義大利在數週以前,主動捐給中國,協助中國對抗當時嚴重疫情;沒想到中國卻拿來販售。白宮官員告訴《旁觀者》,中國目前僅出售了部分的PPE,並不是全部,當初捐助的物資還有一部分仍在中國。

口罩不能用、快篩頻出錯 「中國製」物資為人詬病

中國捐贈的物資出包並非首例,隨著疫情趨緩,中國開始將口罩、新冠病毒快篩試劑等物資出口到國外,提供他國防疫,但世界各國卻接連傳出「中國製的品質不良」的抱怨聲浪。如荷蘭日前自中國進口了大量口罩,到貨後進行檢驗卻發現有缺陷,口罩無法緊密貼合臉部。就怕這些口罩無法有效防止病毒,荷蘭當局目前已從全國各地醫院全數召回,不再使用這些瑕疵品。

西班牙日前則表示,使用了自中國採購的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發現這些產品「品質低劣」,準確度更是低到只有30%左右。也曾向中國採購相關快篩試劑的捷克也傳出災情,根據當地媒體報導,當地醫療人員抱怨,中製快篩試劑的錯誤率高達80%。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