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7地進入緊急事態 中央地方不同調

日本7地進入緊急事態 中央地方不同調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今(8)日是日本七個都府縣進入緊急事態的第一天,就出現中央、地方不同調的狀況。這七個地方首長召開視訊會議達成初步共識,呼籲民眾以盡量避免外出為主,至於什麼樣的公司行號必須停業,以東京來說要等明(9)日才會決定。這次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衝擊,可說是二戰後的最大危機,總統蔡英文發推文鼓勵日本,稍早安倍晉三也回應,除了表達感謝,也說台灣日本一起加油。

日本宣布史上首次的緊急事態宣言,包括東京、神奈川、埼玉、千葉、大阪、兵庫、福岡,這七個都府縣的民眾都要配合,除非必要否則盡量別出門,日本上班族:「我需要用公司印章,所以一定要出門。」

何謂必要人人心中各有一把尺,首相安倍晉三認為,理髪美容院、五金大賣場,算是民生必需所以可以繼續營業,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就說,只有去醫院就診,或是有限度的採買生活用品,這才算是必要性的出門。

七個地方首長也召開視訊會議討論,什麼類型的營業場所必須停業,以東京來說最快也要9號決定,10號公布,11號才會正式實施。中央地方不同調,引爆東京新一波的出逃潮,日本上班族:「我老家在新潟,比起東京我覺得回老家比較安全,留在東京能去玩的地方也不多了,我是山梨縣人,我爸媽很久之前就叫我回去了。」

有日本百貨業者認為,這次疫情造成的衝擊,是二戰後最大危機,總統蔡英文發推文鼓勵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表達感謝,還說台灣日本要一起加油,日本內閣也通過相當於台幣30兆的紓困方案,備妥銀彈準備要長期抗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