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宗教到衛生... 西元前6世紀首見口罩

從宗教到衛生... 西元前6世紀首見口罩 | 華視新聞

王皓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2019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對於國人來說戴口罩是重要的防疫手段之一。考古學者研究,人類從西元前六世紀,就存在以口罩遮臉的行為,不過當時是用在宗教儀式中。從簡單的一片布,到現代的口罩;從宗教用途到衛生用途,口罩是如何演變的,來看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

口罩的歷史源遠流長,如果您以為口罩是近代產物,那可就小看口罩了。西元前六世紀,古代波斯拜火教的信徒,就在臉上戴著類似口罩的東西,遮住自己的氣息,因為在拜火教看法中,人類的氣息是不清潔的。

有類似看法的,還有中國元、明兩代的宮廷。根據古代義大利知名旅行家,中國通馬可波羅的記載,在宮廷裡負責飲食的僕人,都用絹子蒙住口鼻,免得自己的污濁之氣接觸到食物。從早期戴口罩的歷史看來,人類呼吸出來的空氣不乾淨,這個觀念倒是不分東西,很早就有了。

不過大家比較有印象的口罩,恐怕還是歐洲黑死病流行期間醫生們戴的口罩。當時的醫生,會戴著一種像鳥嘴的口罩,裡頭塞著據說可以抗疫的香料和藥草。由於形狀的緣故,這種口罩可以確保醫病之間保持一定距離,某種程度上降低傳染機率。中世紀醫學專家布蘭納博士:「前面這個鳥喙就在呼吸的位置,裡頭塞滿味道強烈的植物,作用是淨化空氣。」

不過,要到19世紀後半的1860年代,法國細菌學家巴斯德,確認了細菌是常見疾病元兇,而後另外一位醫學家李斯特,提倡外科手術消毒技術,有了這樣的背景,醫學口罩才算正式誕生。而醫護人員普遍戴著口罩的形象,則是出現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期間,那次流感感染了全世界1/3的人口。

劍橋大學醫學史專家杜柏森博士:「這個(西班牙流感)病毒,在疫情開始的前25個星期,殺死的人,比愛滋病在過去25年中,殺死的人還多」,然而在20世紀中期以後,口罩在東亞各國,逐漸跨出病房,開始在一般民眾間之普及。

首先是日本,經歷過西班牙流感和1923年關東大地震之後,日本人就習慣以口罩防疫和防塵。特別是2003年SARS之後,從日、韓到台、港,東亞各國的人越來越習慣配戴口罩防疫,而日漸嚴重的霧霾污染,更讓民眾不時戴上口罩自保。不過,西方國家依然沒有口罩文化,民眾普遍認為口罩屬於醫院。

就連新冠病毒疫情燒遍全球後,世衛組織WHO在今年二月給民眾的防疫建議中,仍舊不認為一般人需要口罩。WHO感染預防控制顧問法蘭西斯(2.2020):「你不需要戴口罩,因為沒有證據,能證明口罩可以保護健康的人。」

在這次新冠病毒疫情期間,戴與不戴口罩,在各國防疫工作中,似乎扮演了重要角色。歐美國家並不鼓吹口罩防疫,而台灣香港南韓等地,則是搶買口罩搶翻天。其實戴口罩的人,得用心把各項防疫工作,做好做滿,否則光靠一副口罩,當然不足以抵禦疫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