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地教會爆疫情 新興宗教揭祕

新天地教會爆疫情 新興宗教揭祕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韓國

新冠病毒疫情也讓南韓的宗教問題浮上檯面,其中飽受爭議的新天地教會,海內外信徒超過20萬人。領袖李萬熙自稱是耶穌轉世、大搞個人崇拜、還鼓吹信徒離婚,但真正讓他成為眾矢之的,主要是這波疫情。新天地教會淪為病毒培養皿,但李萬熙卻一度拒絕配合,逼得首爾市政府以涉嫌觸犯殺人罪等,要求檢方對李萬熙展開調查。而當地也有不少新興宗教遭人揭發不法,像是攝理教會,領導人鄭明析曾在台灣、南韓等地捲入性醜聞。恩惠路教會則被踢爆多次對信徒施暴。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揭開南韓新興宗教的面紗。

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我偶爾也會覺得幸福,但有時候又覺得被困住了。」覺得人生被困住了嗎?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是不少南韓婦女的真實寫照,這股無力感讓不少人進入了「新天地」。司儀:「歡迎指定的總會長進場。」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他就是自稱耶穌轉世的李萬熙。新天地耶穌教會總會長李萬熙:「在上帝面前不能說謊。」

高喊不說謊的李萬熙,在1984年創立新天地耶穌教證據帳幕聖殿,也就是新天地教會,想要加入得經過兩個月一對一聖經輔導,接著再進入《錫安基督教神學院》學習半年,通過考試後才能正式畢業成為教友,其中不少信徒是20多歲的年輕女性,原因脫離不了厭世感。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何撒娜:「20代這個世代的人,特別是女性,在整個真實的社會生活裡面已經找不到出路的時候,她會想要去參加這個地方,讓她有個歸屬感。」

新天地教會的末世論,重視的不是現在這個生活,而是如何超脫此生,進到死後的世界,到達一個更好的新天地,殊不知奉若上帝的教主很有問題,被不少主流宗教團體視為異端。輔導員237:「這個教會看起來像基督教,但實際上卻大不同,他們把創辦人李萬熙當救世主,如同耶穌一樣。」

不一樣的還不少,普遍基督教一週做一次禮拜,新天地最多能做六次禮拜,而且常以隱密傳教方式,潛入其他教會吸收潛在信徒,一旦上鉤後,就以各種名目要教友奉獻錢財,更有人因此家庭失和。新天地教會前教友:「相較於強調家庭和諧,他們更注重一秉虔誠新天地,若家人威脅不允許你加入新天地,他們會鼓勵你離家出走。」

李萬熙到底有什麼魅力?在海內外吸引超過20萬人,對他死心塌地?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何撒娜:「當然我們就說不知道他怎麼有魅力,可是他就是的確有魅力,(魅力型領袖)在某個程度上面把自己當成是教主,但是當他可以適度地說服信眾的時候,他就成功了。」

外傳新生代舞后請夏、實力派演員李棟旭等韓流明星通通都是教友,但消息一出馬上被駁斥,表示一切都是假的,而且若要論教主的「趴數」,李萬熙可能還不算大咖,真正教主中的教主,應該就是擁有上百萬信徒的統一教創始人文鮮明。

主持人VS.統一教創始人文鮮明:「你在十六歲的復活節與耶穌對話了是嗎?是的,耶穌韓文說得好嗎?還是帶有希伯來口音。」文鮮明在世時所創立的統一教,除了要讀聖經,還採納了他的著作,同時認為除去原罪的方法,就是接受聖婚祝福。統一教教友:「我不要戴口罩,因為我想在丈夫面前展現最美的一面。」

開心結婚也就罷了,就怕參加的不是教會,而是暴力相向的地獄。恩惠路教會創辦人申玉珠:「我該怎麼殺死這個惡魔,這個邪惡的東西。」恩惠路堂創辦人申玉珠2014年說服信徒搬到斐濟,說大難臨頭要趕快避難,沒想到受人愛戴的教主到了斐濟後卻成了女魔頭,以驅魔為由暴打信徒,最後被繩之以法。

時間再倒回到90至2000年代,攝理教會創辦人鄭明析在南韓、台灣等地捲入性暴力事件,儘管教友堅信教主清白,但鄭明析最後還是鋃鐺入獄,而現在輪到李萬熙,一場新型冠狀病毒推翻他的新天地,就算兩腿一跪、磕頭賠罪,首爾市政府仍以涉嫌殺人罪等為由,要求檢方調查李萬熙,即便自稱是下一個上帝,恐怕沒料到會淪落到這般田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