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口罩外交」扭轉隱匿疫情責任

中國「口罩外交」扭轉隱匿疫情責任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正當西班牙、菲律賓等國家,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持續籠罩,而不得不延長封城等措施之際,最先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的中國,現在武漢等多個城市卻一一解除封鎖,宣告成功對抗疫情。另一方面,中國也積極啟動「口罩外交」,向塞爾維亞等100多個國家,提供醫療物資。

這舉措讓中國官媒,像是新華社和人民日報自豪地報導,中方在這波疫情中向世界傳遞溫暖和希望。字字句句讓不少人看不下去,認為這是自我膨脹的過分吹噓。究竟中國在打什麼如意算盤?看似慷慨的「口罩外交」又能否扭轉中國隱匿疫情等負面形象?

旅美中國僑民 美國胖媳婦兒:「太開心了,這回都掃光了,好開心,他們還不知道限購」,這位名叫美國胖媳婦兒的中國婦女,在美國大肆搜刮口罩馳援家鄉,中國的「國際友人」義大利等國家,也伸出友誼的雙手向中方捐贈物資。

沒想到中國的疫情逐漸趨緩,新型冠狀病毒改到美國、日本等地亂竄,境內的醫療物資幾乎都送給中方,加上「世界工廠」中國一度停擺,火燒屁股的日本豐川市市長,只好低聲下氣的說,日本豐川市市長竹本幸夫:「過去我們送了4500枚口罩,如果還有庫存的話能不能還給我們。」

這時中國以「救世主」之姿現身了,中國大搖大擺的帶著鼠年「瑰寶」,口罩等援助物資遠渡重洋,扮起「大恩人」的角色,英國內閣辦公室部長 戈夫:「我想要感謝中國政府」,菲律賓外交部長 陸辛:「中國給予極大的幫助。」光說謝謝不給力,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熱情親吻五星紅旗。

中國官方聲稱,已在這波疫情中,向100多個國家伸出援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這正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展現的擔當」,說是展現擔當,但看在部分歐美人士眼裡,中國的慷慨其實另有目的,想做的就是口罩外交。

先是提供一批又一批的口罩,呼吸器等醫療資源,同時派出醫療隊到義大利等「重災區」,協助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另一批醫師不用踏出國門,也能透過視訊與美國同業,分享防疫和治療經驗。中非項目執行總編輯 歐瑞克:「這對中國來說是極大的政治宣傳勝利,能遞送極度需要的物資,來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中國大展身手,當然得向自家人民大肆炫耀。新華網、人民日報等中國官媒,又是大讚中國傳遞溫暖和希望,又是吹捧中國派出諾亞方舟,甚至說這個春天全球蕩漾著中國溫暖,但戳破濃厚的同溫層,不少人也沒有忘記今年春天,全球也飄散著,最先從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 松田康博:「中國方面有一種宣傳,就是這個疫情的發源地不是中國,也有可能是美國人散播的病毒等等,甚至還有全世界都要感謝中國之類的,他做了這一系列的這個推卸責任的,這個宣傳就覺得這是不對勁的。」

越想要占上風就越容易被盯上,《旁觀者》等多個歐美媒體先後踢爆,中國拿著別人捐贈的口罩,借花獻佛捐給其他國家甚至高價賣出,另一方面荷蘭也反應,從中國購買的130萬個口罩,過濾病毒的效果相當差,不適合重症病房的醫護使用,捷克等國也有專家指出,從中國購買的快速檢測試劑盒,準確率很「掉漆」只有約兩成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各別的媒體在沒有弄清楚事實之前,炒作所謂的中國產品質量問題,是不負責任的」,中方大喊天地良心,就怕不肖廠商別有居心,而中國的疫情資訊是否透明,也為人詬病。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政治經濟教授 孔誥烽:「地方政府低報確診病例來提升防疫表現。」

儘管中國再三強調,中國駐美國大使 崔天凱:「我們基本原則就是公開和透明」,重要的話,中國說了好幾遍,只可惜如履薄冰的信任,似乎很難改變,中方只好一再出招,努力擦脂抹粉,宣傳所謂中國「榜樣」,能不能成功抹去,先前對抗疫情不力的形象,大家心領神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