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首封疫情通報來自武漢 台灣「未提人傳人」

譚德塞:首封疫情通報來自武漢 台灣「未提人傳人」 | 華視新聞
譚德塞(翻攝推特)

徐筠庭 綜合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日前公布我國寄送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電子郵件,指我國在去年12月31日即向WHO通報,強烈暗示武漢肺炎(COVID-19)會人傳人。對此,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昨(20)日在記者會上再針對台灣議題回應,他表示,第1封電郵不是來自台灣,而是來自中國武漢,且台灣沒有通報會人傳人。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公布電郵 稱台灣去年底就示警WHO

WHO是否忽略了台灣在武漢肺炎爆發初期就示警WHO「武漢肺炎會人傳人」的訊息?陳時中本月11日公開我國寄給WHO的電郵表示,我方在電郵中提到「非典型肺炎」,尤其病患「已進行隔離治療」,公衛專業人員由此研判該病例有「人傳人」可能,但我國尚未有病例,無法直接明示該疾病已經人傳人。

譚德塞:第1封示警郵件不是來自台灣 是武漢

譚德塞在多度迴避台灣議題後,今再度對相關問題回應。根據《中央社》報導,法國媒體在WHO記者會上提問,台灣在去年12月31日寄電郵給WHO,WHO是何時收到的?如何回應外界稱WHO沒有重視台灣示警的批評?譚德塞罕見在其他專家說明完後開口,他說,關於12月31日電子郵件議題,第1封指疾病會人傳人的電子郵件「不是來自台灣」。

報導提到,譚德塞指出,當時有許多國家及地區都要求說明,且「第1份疫情通報是台自中國武漢」,很明確的是,台灣沒有通報關於人傳人,台灣與其他國家及地區一樣,僅是要求更多說明,因此沒有在12月31日收到台灣通報人傳人。他強調,WHO所有的文件都可以查證,從台灣收到的電郵是為了釐清中國的通報內容,別無其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