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稱中國先通報 外交部:WHO有做什麼處置?

譚德塞稱中國先通報 外交部:WHO有做什麼處置?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昨(20)日在記者會中稱,首先示警者「人傳人」並非臺灣而是中國,還說台灣沒有示警,只有要求要更多疫情資訊,對此外交部回應,哪一個國家率先通報並非重點,而是WHO要解釋去2019年底疫情初始期有哪些通報,並進行何種處置。

外交部:WHO應解釋疫情初始有做過哪些處置

外交部表示:「對於哪一個國家率先通報WHO不應是各方關切焦點,而應是秘書處當時的處理、研判與回應。我們希望WHO秘書處能進一步說明,各國在去年底疫情初始期有哪些通報,並進行何種處置,以釋各界的疑慮」。

我國去年底示警 WHO公衛專業人員狀況外?

外交部強調,我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善盡其在國際防疫合作方面的責任,在獲知中國武漢市可能爆發「人傳人」疫情後,隨即於去年12月31日以電郵方式通報WHO「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繫窗口,吿以中國武漢市發生至少七例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並特別提及相關病例已在「隔離治療」,希望取得更多疫情資訊;公衛專業人員即能由此研判該等病例有「人傳人」的可能。我國也已經說明,因為當時我國並無確診病例,所以無法明示該病有「人傳人」的情形。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最初在中國武漢市爆發時,其他各國對於疫情狀況均一無所悉,WHO作為國際間最重要的醫衛專業組織,應就疫情提供各國即時且正確的資訊及指引,我國當時向WHO秘書處所作的通報,正是善盡維護國際公衛的責任。外交部再度呼籲WHO秘書處回歸該組織成立的初心,以專業、中立立場協助各國有效應對這場全人類共同面對的武漢肺炎危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