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台參加WHO 安倍:曾親自告訴譚德塞

挺台參加WHO 安倍:曾親自告訴譚德塞 | 華視新聞

李蘇竣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9日在參議院接受質詢時表示,他曾直接告訴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挺台灣加入WHO。他強調,病毒是不分國界的,國際社會應一致抗疫。

WHO抗疫無力 台灣防疫成國際焦點

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突破300萬人感染,逾20萬人死亡,譚德塞身為世衛秘書長,被外界抨擊嚴重失職,掀起排山倒海的批評聲浪。不過譚德塞也一度反擊,27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指出,世衛基於科學實證給予建議,各國可以自行決定接不接受,但結果就是「自己承擔責任」,他說,當時有聽取世衛建議的國家,比其他國家有能力防疫。

而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排除在外,防疫表現卻相當亮眼,引起國際關注。日本國會29日開議審理預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赴參議院備質詢,在野黨立憲民主黨議員白真勳質詢時詢問安倍,要如何協助台灣加入WHO。安倍晉三回應指出,他曾針對此事直接譚德塞,並強調說,病毒是不分國界的。

安倍挺台參加WHO 「政治性考量很要不得」

安倍指出,台灣是最早通報WHO說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他強調,國際社會應先一致抗疫,各地區彼此分享見解,進行合作。他也指出,WHO有些問題有待檢討,但這些都應等疫情平息再做檢視,國際仍需要已WHO為中心團結抗疫。

議員白真表示,面對這樣的提案,譚德塞大概只會應付一句「喔,是喔?」,事情就會不了了之。他呼籲日本政府應強力敦促WHO。安倍答說,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在蔡政府上台後,WHO的態度大轉變。很顯然是政治性的考量,「很要不得」。安倍強調會繼續向國際社會堅持日本的主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