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女孩朴研美來台 控訴悲慘經歷

脫北女孩朴研美來台 控訴悲慘經歷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健康問題,近日吵得沸沸揚揚,也讓外界再次聚焦這個充滿神秘色彩的國家。究竟當地的真實生活如何?為什麼不少人願意犯險脫離北韓?人稱脫北美女的朴研美,近期來台分享她的脫北生活。

是在13歲那年,跟著母親透過人蛇集團,脫離北韓進入中國,然而等待她們的不是自由,而是無數的暴力和性剝削。在這宛如地獄的境遇中,朴研美掙扎求生,最終逃到蒙古,再被轉送到南韓。現在朴研美已遷居美國,並成為人權運動家。她透過自身被迫害的例子,向台灣人點出自由的可貴!

脫北者朴研美:「大家好我叫朴研美,我這次真的謝謝你,來這裡今天聽我的故事,我懂得中文就這麼多了」,用生澀的中文自我介紹,25歲的朴研美,從美國飛來台灣,參加2019年奧斯陸自由論壇,要分享的不是有如亮麗外表般的美麗人生,而是宛如地獄的血淚控訴。

脫北者朴研美:「我在13歲時逃出了北韓,在一個漆黑的夜裡,我和母親跟著光走,然後進入中國,我在2007年穿越結冰的鴨綠江」,當年才13歲的朴研美,跟著媽媽透過人蛇集團,逃離極權的北韓,因為家鄉真的待不下去,脫北者朴研美:「醫院外頭堆滿遺體,老鼠先吃人的眼睛,然後飢餓的小孩再抓老鼠吃,我們吃老鼠然後老鼠吃我們。」

90年代北韓鬧饑荒,造成數十萬甚至百萬人死亡,平壤當局稱這為「苦難的行軍」,脫北者朴研美:「金氏政權告訴我們,我們存在的目的是為政權服務,為革命犧牲」,金氏王朝對人民瘋狂洗腦,資訊封鎖極為縝密,但民眾還是可以透過各種黑市管道,獲得被禁止的資訊,像是這部電影。

電影鐵達尼號:「你在這裡沒有什麼使我恐懼,而我知道我的心將永恆不變」,偷看風靡全球的鐵達尼號,讓朴研美接觸到外面的世界,而姊姊更是提早打破金正日的「神化」,率先逃離民不聊生的北韓,為了找尋姊姊的下落,朴研美和媽媽冒險脫北,幻想著逃到燈火通明的中國後,一切會好轉,沒想到等待她們的,卻是另一個煉獄。

脫北者朴研美:「(在人肉市場裡)我的價格比媽媽高,因為我是處女,在他們眼裡我不是人而是畜牲」,當時還未成年朴研美,答應做人蛇首腦的情婦,忍受各種暴力和虐待,以為家人可以就此團圓,脫北者朴研美:「中國政權一旦抓到脫北者,就會把他們送回北韓,所以我們在中國處於極度劣勢,無法尋求任何協助。」

要成為人蛇的奴隸,還是回北韓送死,想活下去的朴研美選擇第三條路,與母親一同逃到蒙古,最後幸運地被送到南韓與姊姊重逢,現在更移居美國結婚生子,但並不是所有脫北生活都如此美好,更多的是心酸故事。

這對住在首爾的脫北母子,陳屍在租屋處長達2個月,警方在現場沒有發現他殺或自我了斷的跡象,但是打開冰箱卻發現,裡面沒有半個食物,研判這對經濟弱勢的脫北母子,是被活活餓死,讓南韓援助脫北者漏洞,再次浮上檯面。

成為人權運動家的朴研美,也呼籲國際社會,多關注北韓人權問題,脫北者朴研美:「我們跟你們長得一樣,我們也抱有同樣的希望,希望我們能做彼此的後盾」,朴研美在論壇上提醒台灣,要注意中國試圖利用假訊息,來傷害我們的自由,台灣人不能掉以輕心。

脫北者朴研美:「我們不能將(自由)權利視為理所當然,因為權利可以輕易地被奪走,沒有自由,我們將不是我們自己。」因為肯定台灣的民主化經驗,奧斯陸自由論壇,這回是第二次到台北舉辦,透過朴研美的故事,讓我們感受到民主自由的可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