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移工悲歌 群聚染疫激增

新加坡移工悲歌 群聚染疫激增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曾被誇讚是防疫模範生,新加坡從四月份開始失守,確診病例數屢創新高,而且其中六成患者是移工。許多評論都指向,新加坡長期漠視境內百萬名移工的權益,讓他們住在擁擠的宿舍,衛生飲食條件都不理想,現在爆發多起移工宿舍群聚感染,明明移工才是受害者,卻被指責是防疫破口。一般國家是把確診病例分為本土和境外,新加坡卻是分成本地人與移工,疫情陰霾下,似乎更凸顯階層對立。

新加坡電影 幻土:「這兩個人就這樣消失了,沒有人知道他死活的工人,警官不要給我找麻煩好嗎」,新加坡電影幻土,講的就是下南洋的移工們,在新加坡討生活的辛酸,先摘下2018年,瑞士盧卡諾影展金豹獎,接著又拿下2019年台灣金馬影展最佳原著劇本獎。

到了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大爆發,移工的人權問題更真實呈現,外籍移工聯盟執行長 牧師史蒂芬:「雇主原本應該供餐給他們聘用的移工,但事實是不是所有雇主都這樣做」,根據新加坡勞動部資料,移工有140萬人占新加坡總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將近30萬名移工,分住在43棟宿舍裡,除了共用廚房、衛浴、洗衣間、儲藏室,10到20人上下鋪擠一間房稀鬆平常。

新加坡移工:「這是我的床,這裡還有一個,那裡也有一個,都是上下兩層」,一張床位月租大約新幣230元,折合台幣5千2百多元,新加坡政府在2015年,端出了外籍僱員宿舍法,保障移工的生活品質,例如每人至少要有1.4坪的空間,但從影片看來,移工彼此間的距離根本不到1公尺。

疫情爆發後移工被隔離在宿舍裡,但可以搭沒有座位的貨車外出工作,藉此隔絕移工和當地人接觸的機會,又能繼續維持新加坡的經濟,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2020.4.10):「如果您是客工的家人,並正在觀看視頻我想對您說,我們非常感謝您的兒子父親和丈夫,對新加坡所做出的貢獻。」

從國外來從事勞力工作的人,我們稱為移工在新加坡叫做客工,字面上看起來是來做客的工人,也意味著沒有成為公民的機會,2016年新加坡就曾爆發,大規模的茲卡病毒疫情,當時移工的宿舍環境就引起關注,如今新冠病毒席捲全球,新加坡再度失守,確診患者當中有6成是移工。

被視為已開發國家,曾被稱讚是抗疫典範的新加坡,是不是忽略了什麼,新加坡移工:「我看過移工死亡,我非常非常難過,我想了幾天幾夜都睡不著覺,死亡移工的家人們該怎麼辦,保持安全很重要,因為我們的家人等我們回家,我的家人不是在等錢,他們是在等我等我這個人,就算我有錢他們也不會高興,如果我少一隻眼或少一隻手。」

新加坡倚賴大量輸入的外籍移工,擠身亞洲四小龍,當新冠病毒來襲防疫卻分你我,基層勞動力受損,又要如何替新加坡拼經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