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動脈窒息式擒拿」引爭議 美國各州陸續宣布禁用

「頸動脈窒息式擒拿」引爭議 美國各州陸續宣布禁用 | 華視新聞
(翻攝推特)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的案件,引發全每個地的抗議示威,也掀起種族的議題和美國警察內部的改革聲浪;對此,美國有幾個州陸續宣布禁止警察使用「頸動脈窒息式擒拿」,甚至連遠在歐洲的法國也宣布跟進。

綜合外媒報導,「頸動脈窒息式擒拿」是軍警經常用於壓制敵人或罪犯的擒拿術,該擒拿術以腿或手臂壓制對方的頸部,多年來一直引發爭議,尤其是2014年美國紐約史泰登島的非裔男子艾瑞克加納(Eric Garner),當年就是死於「頸動脈窒息式擒拿」導致的窒息。

美國目前包括加州、紐約州、佛羅里達州、華盛頓特區、華盛頓州、芝加哥、休士頓、丹佛、鳳凰城,以及佛洛伊德一案事發地點的明尼蘇達州,都宣布禁止警察使用「頸動脈窒息式擒拿」,包括膝蓋跪頸壓制以及柔術的「裸絞(Rear Naked Choke)」都在禁用範圍。

另外,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赫(Christophe Castaner)也宣布,「頸動脈窒息式擒拿」是一項危險的壓制方式,之後法國的警察訓練將不再包含此項目。法國上週六(6日)發生的反種族主義施威遊行,有超過2萬3千人走上街頭,呼籲警察停止濫用暴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