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冠鷲疑中毒路倒 民眾竟餵藥酒救鳥

徐孟蘭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民眾如果發現野生動物中毒或受傷,直接送動物醫院就好,千萬不要自己治療!南投有民眾發現一隻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大冠鷲」,倒在路邊奄奄一息,懷疑牠中毒,民眾「救鷹心切」,竟然拿民俗解毒藥酒「九股藤藥酒」,灌大冠鷲喝,大冠鷲被灌酒,送到醫院時,兩眼發直,眼神渙散,還散發濃濃酒味,獸醫師看到都超傻眼。

大冠鷲被關在籠子裡,不停東張西望,人一靠近,張開翅膀轉來轉去,獸醫師說:「牠精神狀況是很OK的,所以牠會對你威嚇。」大冠鷲的精神不錯,跟牠一開始,被民眾送到醫院時的模樣差很多。

大冠鷲全身僵硬仰躺,兩隻爪子捲曲,一雙眼睛瞪好大,眼神卻是發直、渙散,而且散發濃濃酒味,嘴邊還不時流出藥酒,野生動物保育員盧勁圻說:「民眾就是用手,直接抱著這隻大冠鷲進來我們急救站,那他有灌食牠九股藤藥酒,那我們獸醫師檢查的時候,一開牠的嘴就發現,牠的嘴還有很重的藥酒味。」

獸醫說,發現的民眾看到大冠鷲,倒在疑似中毒死亡的松鼠旁邊,奄奄一息,懷疑牠也中毒,大冠鷲是二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心急想救牠,竟然拿出「九股藤藥酒」,灌大冠鷲喝,然後才送到野生動物急救站,獸醫徐小晴說:「強灌的話,如果牠一緊張的話,然後到氣管的話,可能就會引起吸入性肺炎,嚴重的話可能會死亡。」

大冠鷲被灌的九股藤藥酒是民俗常見的藥酒,用中藥材九股藤泡酒做的,液體是深咖啡色,喝起來有點苦苦的,

中藥行業者葉宏洲說:「它的清熱解毒消炎,泡酒也可以用水煮也可以。」

藥酒有酒精,人都不能喝多了,更別說給體型比人小很多的動物喝,還好大冠鷲在治療後,口內傷和吸入性肺炎都好很多,還在氧氣房休養四天,酒退了,元氣也恢復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