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群聚感染擴及社區.學校 限聚令生效

張珮雲 編譯  / 香港

香港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正擴大中,群聚感染從安養院、茶餐廳,擴大到民宅社區,甚至是學校,為了控制疫情擴散,教育當局提早放暑假,衛生當局重啟限聚令,限制餐廳只能坐六成客人,每張桌子不得超過八人,值得一提的是10號新增的32例當中,11例來自「水泉澳邨」明泉樓的群聚感染。由於明泉樓排汙管道破損,一度讓人擔心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播了,不過香港衛生單位強調,明泉樓的排汙管是建築在大樓外面,因此排除空氣傳染的可能性。

香港昨(10)日公布32例新增確診病例中,一名13歲教會學校的女學生確診,稍晚跟她在同一棟上下樓上課的兩名學生也確診,極可能成為香港第一起校內群聚感染的案例,香港教育單位為了防疫,降低人流,決定下週一起,中小學和幼稚園提早放暑假。防疫單位今日也重啟限聚令,限定集會不得超過八人,餐廳每桌限八人以下、酒吧夜店每桌更降到四人以下,然而香港第三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恐怕已在社區間悄悄流傳。

10號公布的32個本土確診病例中有9個查不出感染途徑,有11個出自水泉澳邨的明泉樓,同一棟大樓那麼多住戶感染,讓人聯想到3月份大埔亨頂樓群聚感染事件,甚至是2003年SARS期間香港淘大花園案例,共通點是今日的明泉樓、三月的亨頂樓及2003年的淘大花園都出現排汙管道破損的情況。

當時證實SARS會透過空氣傳播,如今新冠病毒是否會透過空氣傳播?仍待查證。香港衛生當局強調明泉樓的排汙管道是建在大樓外牆,排除空氣傳播的途徑,要住戶別急著搬家,但不少人仍決定打包搬離,對政府的信賴度是防疫致勝的關鍵,四月底逃離香港的中國女病毒學家閻麗夢,10號接受美國福斯電視台專訪,中籍病毒學家閻麗夢:「赴美原因是我要揭發新冠疫情真相,若我在香港說出事實,可能頃刻「被失蹤」或是「被殺」,再也沒人聽見我說的話。」閻麗夢說,中國在去年12月31號就知道新型冠狀病毒會人傳人,但知情者都被下了封口令,郭文亮等吹哨人的命運都很慘。因此她要到美國揭發真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