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肅文化崩壞? 日業者不甩防疫規範

陳鋼 編譯  / 日本

新冠病毒疫情在日本爆發以來,相信不少人都聽過「自肅」,字面上是呼籲「自我克制」,在這裡則是呼籲大家,不要隨便出門,或是希望餐飲店不要長時間營業,避免引發群聚感染。不過美國CNN記者在當地直擊,有些店家並不管「自肅」,照常營業到深夜。

深夜的餐廳,仍有少許客人入座,廚房忙著準備好料,客人則脫下口罩,吃喝聊天。但這卻是東京都政府,最不想看到的,因為都政府呼籲餐飲業「自肅」,也就是縮短營業時間,晚上10點後不賣酒,避免吸引客人群聚。

餐飲集團執行長長谷川耕造說:「這有什麼意義根本行不通,所以我們才宣布會盡可能正常營業。」有業者為了生計,決定不買帳,也有業者忍痛配合。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自肅成了日本,防疫的最高指導原則。

天普大學現代亞洲研究所所長克利夫蘭說:「自肅的概念就是自我克制,對過度反應的一種節制。」但這種呼籲大家,自我約束的口號,並沒有強制力,因此民眾也不希望,這兩個字變成「緊箍咒」。

民眾齋藤小姐說:「我們是該聽政府的,但也無法全盤接受。」大學生飯塚同學說:「政府要我們自肅就該給補償。」要生活還是要健康,在第二波疫情下,成了日本民眾的兩難困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