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鄧路線鬥爭 汪浩評習大整肅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當局近日整肅了幾位體制內的意見領袖,其中一位叫做「蔡霞」,她是中國中共中央黨校裡面、,專門研究共產黨建設的教授,在黨校工作40年,蔡霞最近公開批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宛如黑幫老大,結果被中共黨校開除黨籍,同時取消她的退休制度,那麼從蔡霞的案例,我們還可以看出哪些中共內部的鬥爭呢?請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替我們分析。

歡迎收看打開世界之門汪浩時間,我們非常榮幸這個單元請到了,國際政治經濟專家汪浩博士。我們要請汪博士來跟我們談一談,中國最近大刀闊斧地整肅了好幾位體制內的意見領袖,對中共對於體制內的,自由派公共知識分子的大鎮壓,很明確的是反映了中國共產黨內部的路線鬥爭。

我可以把它總結為一句話,本質上現在是鄧小平路線,與毛澤東路線的政治鬥爭,因為這個習近平,實際上是在中國實行二次文革,他是在搞毛澤東的路線,一人獨裁終身任職,並且是實行高度的個人的崇拜,並且是要進行嚴格的思想控制和整肅,把中國拉回到文革的老路。

而鄧小平的路線,就是改革開放,要實行制度化、要建立退休制度、要集體領導、要接受一定的權力的制約。那麼在這兩條路線,鄧小平路線和毛澤東路線,在習近平,在擁護習近平和反對習近平的這個問題上,現在愈演愈烈,顯得中國共產黨內部,發生了路線的分歧。

那蔡霞在這個方面成為一個,比較明顯的代表人物,那她是中國中共中央黨校的,專門研究共產黨建設的教授,在黨校工作40年,那中共中央黨校是培養中國共產黨,高級幹部的學校,習近平、胡錦濤都曾經擔任過中共黨校校長。

蔡霞的情況就是說,她認為習近平要永久執政,永遠執政,但是在中共黨內沒有人敢公開反抗,這個是嚴重破壞了,中國共產黨的鄧小平的這種接班制度和退休制度,同時也嚴重地影響了,中國民主化的這樣一個進程,特別是她要求呼籲很多黨員,能夠脫掉共產黨的外殼、能夠建立新的政黨,來推動中國的民主化運動。

她特別認為,毛澤東搞文革的慘痛教訓,鄧小平要搞制度建設,但是習近平上台以後,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完全把毛澤東的文革路線再重複,這樣一種狀況實際上是非常錯誤的,所以她公開提出批評,在這種情況下面,當然她稱習近平為政治殭屍,稱習近平為黑幫老大,在各個方面對習近平公開的批評,當然遭到了中共當局的鎮壓。

這兩天中共黨校決定開除她黨籍,同時取消她的退休制度作為一種懲罰,但是取消退休待遇這個事情,在中國是比較少有的情況,所以蔡霞也準備透過法律手段,去法院抗爭這樣一種情況,不過無論如何她自己是說,她準備跟共產黨脫離關係,她也很高興她現在回到老百姓中間,不再是中國共產黨的一分子。

脫離中國共產黨,她可以自由地發言,她堅決不低頭不噤聲,願意繼續抗爭,從某種意義上表現出來,她跟中國共產黨的決裂,在一個有40年黨齡的,而且家裡三代人,她的外祖父、她的父母都是中共高級幹部的,這樣一個情況表示了整個中國,中共的紅二代紅三代內部的分歧。

對於習近平的態度也有很大的矛盾,這個時候她受到這種,不只她,還有我們之前提到的許章潤、任志強,這些其實都是在體制內,提出的那些反彈,他們一樣都受到這麼嚴厲的審訴。

你有沒有覺得說, 真的中國內部,它的寒蟬效應會發生嗎,那當然他是要建立一種寒蟬效應,壓制使整個中國和共產黨內部,特別是鴉雀無聲,習近平他整個上台以後,所要做的事情都是所謂定於一尊,要建立自己對於中國共產黨,和整個中國社會的絕對控制,和絕對的權威,不允許任何人對他進行任何方面的批評,而且要永久執政,完全不建立接班人和退休制度。

這樣一個狀況,所以造成了一個中國人記憶猶新的,毛澤東的這樣一個執政風格,和毛澤東二次文革的這樣一種路線,再次在中國實行。那這個對於中國的自由派的知識分子,是非常反感的,所以反抗也特別地激烈,這個當然了,習近平又加大了各種各樣的鎮壓的力度,包括他對香港的待遇這些,實施了國安法這些東西,我們都可以看得出來他根本就否決了,集體領導這些,一切都是看他一個人的意志來貫徹執行。

對他特別是對於中共,在鄧小平上台以後,對黨內的生活的民主制度的一些改革,對於國家的民主制度、領導人的退休制度、集體領導的一些制度的改革,全盤否定,完全是把自己定於一尊,實行高度的個人崇拜,這樣的一種政治作風造成了中國共產黨,變成了一個一人黨。

這樣一個狀況,當然引起了很多自由派知識分子的不滿,對那就像老師您剛剛講說,這其實說穿了就是路線鬥爭,那這個路線鬥爭的話就表示說,他會出重手就表示說,這鬥爭其實是如火如荼正在進行,這個鬥爭現在實際上,是變得越來越激烈了。

那我們謝謝老師給我們的分析,謝謝大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