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中國施壓 捷克議長與蔡總統會面

陳詩雅 黃昭盛 SNG報導  / 台北市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更喊說我是台灣人,引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揚言要「付出深重代價」,引發德國和斯洛伐克等國不滿,白宮國安會今(3)日一早也發文,說再多霸凌都不會阻止我們的夥伴,宣揚共同的民主價值,韋德齊不顧中國施壓,上午到總統府,由蔡總統親自接見。

不顧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嗆聲要韋德齊付出深重代價,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到總統府,蔡總統親自接見,第一個儀式就是,追贈已故捷克前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原本要訪台的前議長柯佳洛來台前猝逝,遺孀曾透露生前遭到中國施壓,遺孀透過影片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蔡總統對柯佳洛的逝世表達不捨,也感謝韋德齊日前在立法院喊出我是台灣人,總統蔡英文說:「打動了許多人的心,台灣人民並不介意各位的晚到,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跟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守價值,台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蔡總統說這樣的行動,是要告訴歐洲甚至全世界的朋友,總統蔡英文說:「不論是台灣人還是捷克人,我們都不會屈服於壓迫,我們也都會勇敢發聲,更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我們的能力。」

現任議長韋德齊也帶來,柯佳洛遺孀要送給蔡總統的禮品,第一個是象徵台灣的梅花,還有一封給蔡總統的信,以及柯佳洛前議長生前最愛用的杯子,韋德齊訪台引發中國嗆聲,但是也激發出力挺民主台灣的聲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