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衝擊觀光 赫特河公國滅亡

新冠疫情衝擊觀光 赫特河公國滅亡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澳洲

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重創觀光,也直接影響一個國家的命運。位在澳洲西部內陸的「赫特河公國」,是個常駐人口不到30人的「微型國中國」,今年4月才剛慶祝建國50年,如今卻因為疫情,觀光收入銳減,國家還不了欠的稅金,只好宣布解散,全體國民回歸澳洲。赫特河公國成為全球疫情爆發後,第一個亡國的國家。

赫特河公國國歌開宗明義的說,用愛灌溉的貧瘠之地就是國土,可惜在疫情衝擊下公國已亡國,飄揚的國旗恐難再見。其實這50年來澳洲有雙王,除了大英國協的象徵性元首,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之外,另一位就是他已故的李歐納國王,時間回到1970年4月,當時李歐納還只是個農場主人,因為小麥產量多出口配額少,他和澳洲政府無法達成共識,具有律師資格的李歐納引用法律,帶領他的家族宣布脫離澳洲,獨立建國成立赫特河公國。已故李歐納國王 :「政府從我的戶頭扣了好多錢,也從我兒子的戶頭扣了好多錢。」

赫特河公國位在澳洲西部內陸,距離西澳洲最大城市柏斯,往北大約500公里左右,距離旅遊熱點粉紅湖也只有50公里,國土面積75平方公里,大約金門的一半大,常駐人口也還不到30人。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自己的國歌、國旗、護照和貨幣,赫特河貨幣的匯率是和澳幣一比一交換。遊客 :「一共有5種面額,10分、20分、50分,1元以及2元。」每年平均有2萬5千位好奇的遊客來到赫特河公國,別看這棟平房好像毫不起眼,這可是政府辦公室兼郵局兼海關,遊客付2.5塊美金的簽證費蓋個章,也可以花錢買護照成為公民。已故雪莉王妃:「至少有1萬3千位海外公民持有我們國家的正式護照。」

而就在2019年2月,李歐納國王去世享壽93歲,後來是由兒子伊恩繼承成為赫特河公國的國王,前赫特河公國國王 vs.遊客:「好了蓋好章了謝謝,太棒了是國王親自蓋章。」沒有排場還親自接待,親和力十足的伊恩國王,展示世界各國的旅人留在赫特河公國做紀念的貨幣牆,吸引人注意的還有台灣國旗。前赫特河公國 國王 vs.遊客:「這張美麗的茶桌,是來自台灣的禮物,謝謝台灣。」只是李歐納國王過世時,還留下215萬美元,大約6300多萬台幣的稅單,主要是澳洲政府徵收的土地稅款,加上新冠病毒肺炎的衝擊,赫特河公國從今年1月以來,都無法對外開放,少了每年約4萬名遊客入境觀光,沒有收入就無力償債。

伊恩國王決定賣國土還債,在8月初忍痛宣布,解散赫特河公國從此回歸澳洲,這是一個君主時代的結束,這個自澳洲西部獨立出來的小國,50年來的美好事物宣告終結,雖然澳洲和世界各國從未承認赫特河公國的存在,但英國伊莉莎白女王在2016年4月,曾經致信給赫特河公國,表達她對公國成立46週年的祝福,其實澳洲境內曾有30多個像赫特河公國一樣的微型國家,例如2004年成立的珊瑚海群島同性戀王國,隨著澳洲同性婚姻合法化,王國也在2017年宣布解散,這些微型小國的興衰,也映照出時代觀念的轉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