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遭中國威脅利誘 帛琉總統盼美軍設立基地

頻遭中國威脅利誘 帛琉總統盼美軍設立基地 | 華視新聞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與帛琉總統雷蒙傑索(翻攝美國陸軍官網)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帛琉

台灣友邦帛琉,近年頻遭中國在外交上的威脅利誘,先前更被強迫要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但帛琉並不屈服於中國壓力,並在最近公開向美國喊話,要求美軍來此設立基地,防止「破壞穩定的國家」繼續趁虛而入,也明顯暗示中國在破壞區域和平。

美國防部長短訪3小時 帛琉總統盼美軍設基地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上週短暫造訪帛琉3小時,這也是美國首位出訪帛琉的國防部長。帛琉總統雷蒙傑索(Tommy Remengesau)事後證實,當面向艾斯培歡迎美軍來此興建軍方設施。雷蒙傑索在給艾斯培的公開信中表示,帛琉對美國軍方的要求相當單純,就是興建一座聯合設施,然後經常過來使用設施,信中更說,帛琉相當歡迎美軍在此設立基地、港口以及機場。

帛琉頻遭中國威脅利誘 印太地區安全引美國注意

帛琉為台灣在太平洋唯四邦交國之一,近年面臨中國在外交上的威脅利誘,之前曾迫使帛琉必須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帛琉拒絕中國後,北京立刻宣布,禁止中國觀光客前往帛琉旅遊,報復意味相當明顯。而帛琉總統雷蒙傑索雖未直接點名中國對於區域安全的威脅,但他在公開信中表示:「破壞穩定的國家已經準備趁著疫情,大佔這些陷入經濟危機的島嶼小國便宜。(艾斯培)部長先生,很高興得知您和其他美國官員已認知印太地區安全性的複雜狀況,這裡已有『掠奪者』在進行明顯的經濟和軍事威脅」。

帛琉處美軍重要戰略位置 通往亞洲核心的「高速公路」

根據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分析,位於北太平洋的帛琉,對美軍來說具備重要戰略位置,它是美軍自夏威夷和關島出發,前往可能在亞洲爆發戰爭地區的主要通道。蘭德公司在2019年的一項研究指出,帛琉、密克羅尼西亞和馬紹爾群島,對於美國在印太戰略上來說相當重要,因為這三個國家的位置,等於一條直接通往北太平洋和亞洲核心的「高速公路」。

頻遭中國威脅利誘 帛琉總統盼美軍設立基地 | 帛琉、密克羅尼西亞和馬紹爾群島處重要戰略位置(翻攝Google Map)
帛琉、密克羅尼西亞和馬紹爾群島處重要戰略位置(翻攝Google Map)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