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疫苗捷報 莊人祥:明年首季有望買到

吳烈安 林品鑫 巫召清 雷雅 黃瑞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輝瑞藥廠對外宣布,和德國生技公司研發的BNT新冠病毒疫苗,在第三階段實驗中,證實有9成的預防力,預估年底前可以向全球供應5千萬劑,至於台灣能不能買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台灣有希望在第一季前購買到,另外國內研發的部分,國衛院長梁賡義表示,國光研發的疫苗準備進入第二階段實驗,預計最快明年中,台灣就能自己研發出新冠病毒疫苗,提供給國人使用。

美國輝瑞藥廠宣布,和德國生技公司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在第三階段的臨床實驗中證實,具有高達9城的防護力,預計年底前可以向全球,提供5千萬劑疫苗,那台灣什麼時候能買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目前當然有希望最有希望是在第一季之前就有可能購得。」有疫苗當然值得開心,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和國內專家都認為,還是要根據疫苗的安全性和效力,來做決定,要不要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說:「因為它臨床試驗只包括一些族群嘛,那有些族群沒有沒被包括進去,比如說更老的啦更小的到底有沒有效。」

至於國內研發疫苗進度,國衛院長梁賡義,也給出答案,國衛院長梁賡義說:「如果順利的話應該明年中,國內應該就有可以研發出疫苗,可以提供給國人使用。」梁賡義說,目前進度最快的,是國光的重組蛋白疫苗,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很順利,準備進入第二期試驗,國衛院長梁賡義說:「本來規劃第二期喔是1千人,還是不太夠國際發生一些事情這樣,所以我們就增加到3千人,看這個成效如何嘛,那如果不錯的話,他們應該會同時進行量產,不是說等二期完再開始量產,因為有爭取時效嘛。」

同時另外兩間藥廠,研發不同的疫苗,也在進行第一期試驗,國衛院還有一支和國外藥廠,研發的DNA疫苗,雖然進度比較慢,但在動物實驗中,比其他的疫苗表現還要好,也即將進入第一階段實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