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獄風雲」頻上演 囚犯逃脫花招百出

「越獄風雲」頻上演 囚犯逃脫花招百出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員警戒護疏失,讓犯人趁機逃亡的案例在國外履見不鮮。只要想逃,任何器械都可能成為逃亡的工具,如果再加上外神通內鬼,即使是在監視器24小時盯著的情況下,囚犯仍可能逃獄。其中最著名的是綽號「矮子」的墨西哥毒梟古茲曼,他兩度成功逃獄,第二次甚至有人替他挖了一條1500公尺長的隧道、舖上軌道,讓他駕著特製的摩托車,在短時間內逃出獄卒圍捕的範圍。墨國員警再逮到他時,乾脆引渡,送到美國監獄裡關押。

員警戒護犯人回到監獄,似乎忘了正事,竟閒聊起來了。說時遲、那時快,警車後座的嫌犯,打開車門拔腿狂奔,嫌犯有如飛毛腿,逃得不見蹤影。

歷經幾天圍捕,最後靠警犬幫忙才逮到嫌犯。一個疏忽,可能要付出十幾年追捕的代價,最出名的逃獄案例是,綽號矮子的墨西哥毒梟古茲曼。

墨國警方費力逮到古茲曼,2001年他利用洗衣間的大推車,矇混逃獄。墨國員警又花了13年追捕,2014年又逮到古茲曼,把他關進高度戒備的囚室裡,24小時監控。但隔年2015年,他乍看像要淋浴上廁所,結果卻爬進了淋浴間裡的一個地洞,裡面早已挖出了一條長約1500公尺的地道,還鋪上了軌道、擺了一輛特製摩托車,他就騎著摩托車,在地底下15公尺深的隧道裡奔馳成功逃獄。半年後,墨國員警第三度逮到他,決定把他送往戒備更森嚴的美國,審判關押。

2015年,兩名殺人犯利用工具,潛到監獄的地下管道間,在地底下走了150公尺,順利鑽出地面逃獄。事後追查發現,獄方管理員是內鬼,把逃獄用鋸子藏在漢堡肉裡,交給他們。

有人靠內鬼逃獄,有人搶推土機,撞破監獄圍牆來劫囚,有人搶直升機來劫獄,還有人特別去上課,學習開直昇機來劫獄的。1986年,法國殺人犯瓦朱爾的妻子,學會開直升機後,把桃子漆成手榴彈的模樣,然後從天而降營救老公,獄方擔心「手榴彈」真的爆炸,只好放走囚犯和劫匪。

而這三名嫌犯自詡是逃脫大師胡迪尼,因此用手機拍下籌備和執行逃亡計畫的過程,剪輯成八分鐘的影片,準備出獄後PO網,還好最後全被捕,成了囚犯中的笑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